習慣的力量

 

如何把事情做得更糟?

太魯閣列車的意外事件,表面上看起來是一個偶發的事件,不按照規定的施工,工程車掉落在樹上,再用怪手去挖,最後掉在鐵軌上,造成50個人死亡的重大意外事件。因為有某些人總是覺得活得好或壞都只是運氣,也不會去思考會發生什麼樣的危險,對於安全更是從來沒有想到的指標!

我們常常看到下面這段有智慧的文字:

小心你的思想,它會變成你的語言;

小心你的語言,它會變成你的行動;

小心你的行動,它會變成你的習慣;

小心你的習慣,它會變成你的性格;

小心你的性格,它會變成你的命運。

當我們從小到大讀書、做事,如果東混西混、因循苟且活著全憑僥倖,自然就會造成這種習慣。這種壞的習慣對整個社會造成的影響,就像無差別的釣魚郵件攻擊一樣,只要有萬分之一的人,按下有惡意軟體的連結,這個攻擊就成功!

我國小高年級的時候,常常跟我爸爸出去做工,這是我跟父親最美好的回憶,在龐大的砂石卡車下面弄千斤頂,跟在環保清潔車下面有不同的感覺,不是體驗人間最美好的味道,而是有一種恐懼,那種對意外發生可能後果的恐懼,這種經驗在記憶中難以磨滅。

最近為了要打書,除了演講、新書分享會以外,上了不少廣播或Podcast節目。談這本書無法避免的總是要談到自己過去的人生。有次我說到我國中的智力測驗雖然不算低,但並沒有很高,大概在全班前三分之一左右,但總是能夠維持在第一名的位子,也能考上錄取名額只有一個的教育部公費留學考試,廣播節目的主持人反應非常直接:那一定是那個測驗做錯了!我沒有時間可以反駁,我從小到大的考試考得最不好的,可能真的就是智力測驗,高中其實也差不多,預官智力測驗的考試成績,在大學同學裡面,應該是後面算來的,所以應該不會有什麼問題!

「沒有人一出生就注定要成為什麼樣的人」這句話被出版社的編輯引用在我的新書宣傳上面。另外一個主持人問我:如果也不是頂尖聰明,只是在台灣的填鴨教育系統裡面,怎麼樣會有這樣持續吸收知識的胃口?

因為訪問的時候要喝紅酒,臉紅紅頭暈暈的當下,對此並沒有回答得很好,後來想起這個問題,我覺得答案是五個字:習慣的力量。

不管讀書考試、思考、做研究、唸德文、寫文章,還有跑步,甚至對於未來的選擇,其實簡單的來講就是習慣的力量。

用出生的血統、智商來解釋這個世界,非常的直覺簡單,這是先天習慣的力量。但用毅力和生活建立的規律,這是後天習慣的力量,這個力量往往更加強大。

習慣是不可抗拒,在我們體內起作用,支配著我們的生活,而且大多數時候,我們甚至沒有注意到它的存在。它知道如何保持沉默,滲透到時間的縫隙和我們的行動當中,並且在關鍵時刻成為做出重要決定的關鍵因素。

壞的習慣很難屏除,但好的習慣讓很多表面上看起來困難的事情自然而然。遺傳的影響和自我建立的習慣,會產生強烈的交互作用,但這些影響往往停留在人生的上半場,下半場要有什麼新的習慣,是相當的困難,這也是我不太喜歡和超過35歲以上的人辯論的原因。

有些人羨慕我在三年多跑了一萬公里的過程,本來我以為幫自己創造了什麼新的習慣,現在仔細想想,好像其實也沒有!習慣的力量真的非常可怕,不管是好的習慣,或者是壞的習慣!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