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皆記者

 

談到台灣安全,常有人羨慕以色列全民皆兵,槍口對外;但台灣連募兵都不易,只知享受民主,更像全民皆記者,筆尖舌尖對內,有人還甘為敵方統戰工具。

如果敵我分明,國家認同不成問題,那網路平台、臉書多如牛毛,全民皆記者,大鳴大放,與一個封鎖新聞,人人姓黨的專制體制對比,還可說是優勢,凸顯共黨政權壓制的違反人性。

問題就在黨國遷占統治台灣造成的變態,和黨國洗腦教育造成的畸形,使民主政治正常的政黨競爭,與抗拒外來併吞的敵我矛盾混雜不清。

以色列的政黨競爭再激烈,也沒有人說以色列是阿拉伯國家的一部分,或應該被阿拉伯國家「統一」;台灣一百餘年與中國無關、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無關,卻有人吃裡扒外,不認同台灣是國家,主張接受中國併吞。

儘管民調顯示統派式微,但他們挾語文優勢,好鬥的性格,在民主體制失去壟斷權力的怨氣,操弄媒體及網路平台,對台灣和本土政權充滿敵意,唱衰台灣的聲量遠超過本土派的聲音。

全民皆記者或網路平台小編,如果恪守信實的倫理,多元意見表達,對民主是加分;但網民非專業,缺少防錯機制,常見為賺錢或當政治幫閑,憑想像造謠,危言聳聽,只求聲浪取勝,難免淪為政客與敵國操弄的工具。

對台灣民主建制沒有貢獻的人,利用台灣民主唱衰台灣;自己不敢實行民主的中共政權,想利用台灣的民主併吞台灣;這是全民記者要自律,人民要警覺的陷阱。

民主是台灣的強項,資訊易受操弄也是台灣的軟肋,中國要武力併吞台灣代價太高,最合算的是操弄資訊唱衰台灣,影響台灣選舉,扶持投降派的國民黨殘餘上台,廉價達成併吞台灣的野心。

(作者為資深新聞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景弘

王景弘
王景弘曾任《聯合報》記者、選述委員、駐美特約撰述、紐約《世界日報》編譯、《經濟日報》駐美特派員、《聯合報》駐華府特派員,以及《台灣日報》主筆。著作有《採訪歷史:從華府檔案看台灣》、《杜勒斯與台灣命運》……。目前每週在《自由時報》撰寫〈鏗鏘集〉專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