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媒體左膠化

公共媒體左膠化好像是必然趨勢,這次武漢肺炎疫苗在台灣看來必然是「免費」施打,對這種趨勢只會有推波助瀾之效。

將來有一天癌症、阿茲海默症這些病搞不好也是一顆不到一塊錢成本,幾個月療程就可以治好的。

現在你願意花多少錢買?如果發展出來以後一顆只能賣一塊錢,這藥有沒有發展出來的機會?

 

Yidi Li

更新:公視加註了目前台灣的狀態,新增於第二張圖。

在大家看這個專訪前給大家一點背景資訊:

1. C型肝炎是傳染性疾病,走體液傳染路徑。

2. 1986年才發現,也就是治療方法和相關研究都是近40年才開始的

3. C型肝炎病毒有很多種基因型,在過去,每一種基因型的治療藥物或療程是不一樣的。

4. C肝過去的治療是注射干擾素,2012年台灣發表的研究指出,接受24週的注射治療,治療成功率大約60%;48週的話,成功率可以提高到80%。

5. 2019年(我接觸新藥的最後資訊到這邊,現在應該又進步了歡迎專家補充),C肝的治療進步為口服藥物,療程縮短至8-12週,成功率提高至95-99%,依不同藥物而異,且發展出全基因型藥物,不再需要因為不同基因型而使用不同藥物。

好了,背景資訊講完了,大家可以自行判斷這35年間的轉變是不是只值50分。

< 資料來源:Ching-Chih Lu的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