棉花兩三事

根據哈佛貝克特教授在《棉花帝國》的研究,從西元1000年到1900年約900年時間,棉花產業是全世界最重要的產業。印度一直是地球上產量最高、品質最佳的棉花生產國,印度一方面將棉花向西傳到突厥斯坦,然後進入中東,成為馬可波羅途經中東的一大景色,最後並進入義大利等歐洲國家;其次則向東傳到中國,棉花和棉布的中文即來自梵文和印度其他語文;最後又向南傳到東南亞。

棉花傳進中國後,很快成為區內貿易的大宗商品,「棉布佔了大明帝國四分之一的商務活動」,並在十八世紀成為僅次於印度的第二大生產國,直到工業革命後歐洲開始挑戰亞洲的地位。

歐洲最早是在十七世紀時,由英國東印度公司與荷蘭東印度公司在各地競爭壟斷權利,並建立橫跨三洲的貿易網絡:自印度採購棉紡織品,東南亞購買香料帶回歐洲自用貨運到非洲購買奴隸(其中棉紡織品也成為購買非洲奴隸的主要商品之一),再將奴隸運到美洲農場工作,棉紡織品史上首次建立跨越三大洲貿易體系,最終形成一張綿密的歐洲——亞洲——非洲——美洲的全球貿易網。

一開始歐洲僅佔印度棉紡織貿易的三分之一,後來透過武力排除印度與阿拉伯人的勢力,逐漸成為亞洲貿易的主角。

為什麼棉花與奴隸和強迫勞動的關係密不可分?我過去曾經在《53600名現代奴隸在台灣》的文章中解釋過:

「白人在美洲大量種植棉花、菸草與糖,需要大量工人,自非洲引進大量黑奴,自1510年西班牙Ferdinand國王運送200名非洲黑奴至其美洲殖民地起,至林肯廢奴為止,在大西洋奴隸貿易(Atlantic slave trade)中,共有1,200萬非洲人經奴隸船被運至美洲為奴,《奇異恩典》(Amazing Grace)就是奴隸船長John Newton晚年改行為牧師後,懺悔昔日販奴惡行而作。經濟利益使得奴隸制度長久存在,例如1680年時,英國的皇家非洲公司可以價值£3的貨物換購一名非洲黑奴,在美洲以£20的價格售出,扣除各項成本,其淨利潤可達38%,後來這些累積的大量資金投資到英國本土而加速工業革命。」

工業革命使得歐洲人加速了我前面所說的,得以生產與加工棉產品,積極與印度進行棉織品交易,最後透過武力擴張,建構了歐洲——亞洲——非洲——美洲的全球貿易網,進一步加速棉花、香料與奴隸的交易。

「從1791年到1825年短短35年之間,美國南方的棉花產量增加了90倍,南北戰爭前,產量已增加500倍達10億磅,佔全球產量2/3,美國出口產值的50%,利益如此巨大,偏偏生產條件如此艱困,由於棉花十分嬌嫩,需要在特定的溫度、濕度、水分下生長,又懼風害、冰雪、雜草與害蟲,每年需要花費大量的人力除草、收割、乾燥,無時無刻不在與天氣和時間對抗,而且棉花的產量與價格波動劇烈,面對如此不可預期的勞動需求、嚴苛的工作環境、價格與景氣的高度波動,使得尋找勞工與議價、簽訂契約的交易成本過高,如果沒有奴隸制度,美國南方不可能在短時間內有如此高的棉花增長。」

中國自從印度引進棉花之後,就一直依賴棉織品,產生巨大的傳統棉花製造業,不過中國生產技術落後,直到十九世紀末期才開始引進機器生產。

起初中國閉關自守,後來在列強的軍事壓力下,不得不開放市場進行國際貿易,棉花自然是主要的貿易標的之一。「從1880年到1910年,銷售至中國的棉紗增為24倍,棉布也加倍。⋯⋯起先,進口到中國的棉紗和棉布絕大多數來自英國和美國。1900年以後,進口棉紡品絕大多數來自日本製造業者。」

之所以日本取代英美,成為中國最大進口國,是因為中國政府官僚與資本家為了對抗英美,於是向日本求助,因此日本大量投資中國,結合日本的技術與資本,和中國的廉價勞動力,建立了全世界成長最快速的棉花工業,以至於「到了1920年代初期,中國棉紗製造業已經在國內市場居於主宰地位,而到了1925年中國出口棉紡織已經大過進口。」這都是拜日本人的資金技術和中國的廉價勞動力之賜。

中國棉產業的惡劣勞動也自始就存在業者的基因中。儘管中國是當時世界生產棉花國家中勞動成本最低者,但是業者仍不滿足,根據美國商務部1916年對中國棉花產業現狀的報告,「數以萬計的工人分日、夜兩班,每班十二小時工作,工廠只在星期天休息十二小時。他們一天的工資相當於美金十分錢,但是工時比全世界任何國家都長,又沒有限制童工的法令規定,中國是世界上成本最低的棉花工業國家。即使孟買的棉紡織廠東主也怕中國人的競爭,因為中國業者跟他們不一樣,『完全沒有任何工廠法令拘束他們』」。

「即使勞動成本已經很低,但是中國製造業者還是非常偏好更低廉的工人,即童工和女工。1897年,棉紡工廠的工人百分之七十九是女性,當中有百分之十五年齡不滿十四歲。」

其中還牽涉到大量的人口販賣與奴隸制度:「工人,尤其是窮人家的女孩,往往是被賣身到工廠做工,薪水至少有一部分受人控制,其地位近似於賣身做工抵債,而且很難逃脫。」

中國棉花產業的強迫勞動歷史可謂源遠流長,至今中國已是全球棉花產量冠軍,2012年全球棉花收成的前三名是中國(29%)、印度(21%)和美國(14%)。

中國絕大多數的棉花都產自新疆,無論是澳洲、英國與加拿大的調查,都顯示中國不僅建立「再教育營」迫害維吾爾人,進行種族滅絕惡行,中國甚至就在「再教育營」旁邊建立棉紡織工廠,方便對維吾爾人進行強迫勞動。如今台灣無論是《苦勞網》、《少康戰情室》、《一級嘴炮技術士》或是《巴斯夏的蠟燭工坊》企圖為中共維吾爾暴行洗白,俱為可恥劣行。

< 資料來源:沈榮欽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