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不是製造的 無中生有不道德

(圖片翻攝自華郵網站)

還記得2020年11月3日的美國總統選舉嗎?從選後的餘波盪漾,到川普正式離開白宮的那段日子裡,由美國主流媒體一面倒的相關報導與評論看,落敗的川普惡形惡狀、無理取鬧、拒絕認輸的負面形象印記是極其鮮明不堪的!

例如:華盛頓郵報在2021年1月9日(拜登於1月20日上任)的報導活靈活現指稱,企圖影響計票結果的川普,施壓要求喬治亞州選舉調查員華生女士「發現(選舉)詐欺」,並指假如她照做,就會成為「國家英雄」。華盛頓郵報開這一槍後,引發多家媒體一窩蜂跟進報導。

61天後(3月11日),在喬治亞州州務卿拉芬斯伯格(Brad Raffensperger)公開的川普去年12月與喬州最高選舉調查員的電話錄音顯示,川普是敦促當時調查柯比郡選票的華生,仔細檢查富爾頓郡的選票,並說,妳會「發現令人不敢相信的事情」,「當正確的答案水落石出,妳會受到稱讚」。同一天,華盛頓郵報發布更正啟事,坦承川普從未在電話中要求調查人員「發現(選舉)詐欺」;同樣報導該新聞的國家廣播公司、美聯社等新聞機構則在隨後的更正啟事中坦承引用錯誤。

華盛頓郵報的錯誤引述報導,是單純的無心之過?是在偏見之下、見獵心喜產生的偏差行為?還是根本就是惡劣地在存心製造假新聞?答案不管是何者,對無冕王的職業道德都已然造成傷害!

因為,新聞媒體對一則如假包換的新聞,固然有選擇性報導或選擇性不報導的權利,卻沒有無中生有、製造假新聞的權利(要表明立場顏色、黨同伐異,更是新聞評論而非新聞報導的事)!新聞的「真」,是不能妥協、不容踰越的紅線!新聞報導媒體如果成為假新聞共犯結構的溫床,甚至於就是假新聞製造中心,豈不是新聞報導,多少罪惡假汝之名以行了?

臉書全球計畫負責人湯瑪斯(Benny Thomas)日前表示:臉書目前的力量過大,需要政府出手介入!湯瑪斯並形容臉書執行長札克柏格(Mark Zuckerberg)是古今第一位統治二十億人的帝王,也坦承臉書的演算法因為是由人類編寫,其實一直以來都存在「偏見」。湯瑪斯之言,是否能喚醒媒體巨鱷們的職業道德、社會責任與人類良心?

(作者為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 資料來源:台灣英文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張國財

張國財
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