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馬英九在東吳大學胡扯

利用東吳大學校慶,馬英九致詞推崇已去世的該校董事長王寵惠,說他參加一九四三年開羅會議,力爭得到英美同意「台灣澎湖必須歸還中華民國」,貢獻卓著。這話根本是自欺欺人,但這句話馬說好幾年了,從未見東吳大學的有識之士出來揭發。

馬說的這段話,其實是王寵惠自述,可是檢查英美紀錄,均反對中華民國併吞台灣,清楚載於英文會議公報的起草、修稿及定稿。王寵惠自稱得到美國代表哈里曼口頭支持,而馬英九不問王寵惠的英語程度如何,就拚命吹噓「台灣歸還中華民國」做為竊據台灣的依據。蔣介石在開羅會議的日記寫道:「自苦不學英文又無英譯好手為困」,王寵惠是英譯好手嗎?又,即使哈里曼支持,他的頂頭上司羅斯福總統反對。

蓋開羅會議公報由羅斯福、蔣介石、邱吉爾三人定稿,開宗明義宣示是「概括聲明」,有別於「共同聲明」或「聯合聲明」。

但王寵惠和蔣介石看不懂,在會議結束返回中國途中,兩人同機約四天,有兩天蔣介石日記記為「共同聲明」,並自誇爭回滿洲台澎是外交一大勝利。但蔣從開羅回到中國後,重慶才用中文發佈開羅會議公報,文稿經陳師孟的阿公陳布雷修改,但陳布雷接到的稿件已改為「概括之聲明」,而非「共同聲明」。陳布雷改好後,蔣介石核稿發表,也沒改為「共同聲明」,更比英美慢了十二小時發表。英美故意不和中國同時發表,世人應有所警覺,他們不同意中華民國併吞台灣澎湖

(作者為留美企管博士,前中興大學企管系副教授,https://www.facebook.com/TPGOF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