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會晤 美須提清晰紅線

美中兩國高官將於三月十八日在美國阿拉斯加會晤。會晤地點顯示,這是中國有求於美國,但是會晤前,中國一再宣佈它的「紅線」,並且公然撕毀中英聯合聲明及香港基本法的選舉規則。這是中共在對話與談判前擺出「下馬威」的一貫伎倆。

美國也有自由印太戰略的相關活動,除了經濟科技關係,在外交關鍵議題上紅線不夠清晰,須有媒體或觀察家加以邏輯推論。由於中共的貪婪是無止境的,其紅線也就根據不同時期、不同情況的「現狀」畫出,因此美國必須提出清晰明確的紅線,不許中國跨越雷池一步。否則中共利用灰色地帶步步蠶食造成既成事實,美國則節節敗退。

一九四五年國共簽署停戰協定,毛澤東將協定視為「紙上東西」,美國調處失敗,共軍後來還跨越朝鮮半島三十八度線的紅線。只有靠美國為首的聯合國軍隊武力,才迫使共軍退回。中共只認得比它更大的拳頭。

南海諸島礁的非軍事化本來是中國與東南亞及美國維持現狀的紅線,還有國際法庭的裁判,然而中共將島礁軍事化,成為現在的紅線。美國是堅持過去的紅線,還是默認現在中共制定的?這是檢視美國在國際事務上,是否還是權威的標誌。這關係到國際秩序是否還能繼續維持,乃至美國國家安全。

中共與美國及其他民主國家在國際戰略的爭議焦點,還有中共與日本、台灣的領土爭議,以及中共對西藏、新疆、香港的人權迫害。

美國對日、台所設的紅線,應該是日、台兩國主權與領土不得侵犯,如果受到侵犯,美國必須支援這兩個國家對中國侵略的武力對抗。這個侵犯包括中國軍機軍艦乃至海警船對日、台領海、領空的侵犯,因為現在中國軍機、海警船距離台灣領空與台、日領海只有幾步之遙。美國的宣示如果模糊,造成習近平的誤判,後果會很麻煩。

對西藏、新疆、香港的人權迫害,已是不同程度的種族滅絕行徑,美國已宣佈要中共付出代價,目前主要是對相關官員的制裁,中共仍然有恃無恐,因此須考量進一步的行動。

美國也必須堅持過往就南海島礁所提出的紅線,保留在適當時候採取恢復原先紅線的任何行動之權利。美國態度是堅定還是模糊,會影響東南亞諸國對中國的態度,因為他們的拳頭比中國小。

曾任北約盟軍最高指揮官的美軍退役將領史塔伏瑞迪斯日前投書日本媒體指出,美國總統拜登的國安團隊已設定將以軍事行動回應的一連串紅線,包括中國以武力進犯台灣及離島。前國務卿龐皮歐的首席中國顧問余茂春也說,中國的紅線沒有底線卻做賊喊捉賊。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與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在第一次與中共高官會晤時給他們明確訊息,無空子可鑽,就讓他們內部去爭吵吧。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 資料來源:《自由廣場》〈林保華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林保華

林保華
資深政經評論家、中共黨史學者。親歷反右、大躍進、文革各項政治運動。曾任教上海華東師範大學,教授中共黨史。2009年創辦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擔任理事長。著有﹕《一個中國人的台灣情》﹑《我的雜種人生--林保華回憶錄》﹑《用鮮血和謊言寫下的百年中共黨史》......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