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潭藻礁,有七千年歷史?

大潭藻礁,有七千年歷史?

這句話是正確的,但沒有辦法還原事實的全貌。現有的藻礁地形,確實是幾千年前海水位較高的時期生成,但後來的幾千年,這些地形結構因為漂沙而被埋在沙灘裡。直到幾十年前,因為水庫興建、砂石採集、堤岸港口興建等因素造成漂沙減少而裸露出來。

以台灣的地質結構動輒數百萬年來說,藻礁生成、掩埋、出現,也只不過是歷史長河中的一瞬間,還可能是人類造成的。

1988年、2012年都有到過大潭藻礁區調查的台大前研究生就透露,1988年時大潭地區比較像是沙岸的結構,藻礁則是因為後來類似這樣的港口、護岸開始興建後突然停擺才裸露出來。

事實上,當初東帝士當時開發時規劃,要設六道突堤,因為就發現觀塘港這邊的建設會造成突堤效應,會在觀新造成海岸線的侵蝕,所以設置突堤是要攔砂養灘的,結果東帝士倒閉只剩三道突堤,後來才造成現在的所有藻礁區整個裸露。

所謂的藻礁女神,恐怕還是個未成年少女呢!

可能是戶外的圖像

 

< 資料來源:王浩宇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浩宇

王浩宇
前桃園市議員。夥伴生活partner的老闆。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