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要的是參與

太陽花被認為是近年最重要的公民活動,我也曾經這麼認為,至今仍是。

但我認為真正重要的不是活動,而是透過太陽花運動前後1年,到2016國民黨地方選舉崩盤,這之間大大小小的訊息,從各種倡議中點滴漏出。

說真的讓人很不安,但我那時候跟朋友都覺得樂觀,畢竟大家都相信民主社會的活力嘛。現在想想真是笨,應該早點準備,然後逼後來的蔡政府,以及在野的國民黨,朝向正確的路走,而不是被邊緣團體反覆勒索。

進入主題,我們不安的點在哪?各位有印象的話,時任院長的江宜樺,有找一群支持國民黨的青年,從學生到年輕創業家都有,不乏社會上認知的成功人物。結果他們開的會,提的意見有夠蠢就不說,過程充分顯示,台灣有一群念到頂大,還出來創業成功,身家百千萬的菁英。

「連政務官跟事務官都分不出來」、「原來行政院跟立法院不大一樣」、「中央跟地方職權不同欸」

.........@@

當時還想說超好笑的,泛藍支持者淪落到這種程度,所以沒注意。但過沒一年就發現,泛綠支持者也沒好到哪,是比泛藍強一些,直到今天我身邊所有的泛藍專業菁英,還是有人連政府有分中央地方、官員有政務事務通通搞不懂的。

泛綠好在哪?除了名詞以外,至少知道點實際狀況

「政務官政治任命啊,事務官是公務員要考試升等...」

「立院有三讀機制,法案要先送委員會最後才到大會...」

「稅制有分國稅跟地方稅,像是土地房屋屬於...」

恩,就這樣,但進一步的運作?不知道。用學校考試的狀況來比,泛藍的支持者平均來說,就是選擇跟填充題超強都一百分,但遇到名詞解釋、小申論題,不僅不及格還接近零分。泛綠的反倒可以拿到勉勉強強50分的分數。但要說可以寫出個什麼小論文、長篇作文..............都不行。

暈倒

我觀察了好幾年,慢慢釐清出一個現象,就是支持者的社會學習狀態不同。在網路年代,主要的意見領袖、粉專,泛藍的多半偏向既有印象鞏固,尤其在2016年後,偏藍的為了贏幾乎是不擇手段的斷章取義(其實馬八年DPP很多人也這樣幹)。但泛綠的因為取得執政,狀況不同下,會傾向把事情狀況解釋清楚,做點簡單的制度分析。

幾年下來,就變成了今天這個樣子,整個泛藍體系的宣傳赤化,你們想知道為何可以去問問李正皓,國民黨是怎樣為了要跟民進黨對幹,人家反中我就挺中,瞎扯到自己支持者都信了。現在反過來不這樣做都不行。

泛綠的不是說比較好,而是這些年社會結構慢慢轉變,從早年政黨輪替的革命時期,進入官僚體制穩定的階段,大體上所有新一代的軍公教(40以下),幾乎都是本能上抗中的,差別只是程度多寡。這當然會導致這些人,更傾向不去看泛藍的宣傳,讓泛藍支持者進一步兩極化,一邊是老一代的傳統菁英(老國民黨),另一邊是被社會撇下的邊緣人(韓粉主力群之一)。

那原本的淺藍呢?雙北的被民眾黨收割,就是現在的柯粉群,另一批較為沒有政治敏感度,主要是工程師等理工群的,就是現在的時粉主力。多觀察你會發現,他們絕大多數連政治議題應該怎麼做都不知道,邏輯思維都是單線化的因為做了A就可以得到B。而這些人在以往,就是被國民黨一直稱頌的知識藍,名詞知道很多但根本不會用。你年紀大一點就會知道我沒在騙你,90年代後為了罵阿扁,國民黨塑造的菁英形象就是這些人。

所以,我個人看到現在會怕,因為公民意識極端缺乏,而公民意識不是只有意識,你還要有知識。不是說你要去上行政課程,需要曉得所有立院議事,只是最起碼的順序要能夠搞懂。

個人認為,好歹去參加過公聽會,立院的座談會去一次吧,你會知道原來什麼叫做公共議題吵架,跟你想的完全不同。或者去認識一下地方助理,跑政治事務的人吧,不要像某些公教人員,一輩子在自己單位,結果連上級局處在幹嘛都常常弄混。

民主要的是參與,不是一直倡議,倡議是希望,你的希望不是他的希望,為何別人一定要買單?

我知道有人一定會說不是這樣......那不然是怎樣?

你提了一個倡議,總要是提能做到的事情吧,兩手一攤說是政府的事我不管,然後當政府花錢找了一堆專家研究指出不行,你又生氣罵怎麼可能做不到。

你在公司上班,遇到這種人都知道要敬而遠之,成天說要接單給公司,接到的都很爛,技術做不到產能跟不上,這是誰的錯?業務每次都說產線無能、研發智障,會不會被圍毆?

怎麼放到政治上,每一個人都聖人化,只想說好聽的,然後怎麼做都不知道。

不知道可以問,這年頭很多待過體制的人,多認識自己生活圈外的朋友,了解一下別人怎麼做事,這才對吧?

民主是參與,不參與卻要民主,這就是獨裁專制的溫床。

是你,自己放棄責任,把權力交給別人,美其名代議政治,其實不過就是讓別人幫你決定。

< 資料來源:王立第二戰研所@eoiss.blog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立

王立
王立第二戰研所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