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e issue man的價值觀

國家、社會的發展,是全方位的。

但是有一種人叫做One issue man,這種人只專注於某個他在乎的單一議題,埋首其中,完全不顧社會國家的其他多面向發展,這種人叫做「one issue man」。這種one issue man的價值觀,只有他所專注的議題才是最重要。例如有人只在乎民俗,將之無限上綱、神聖化,卻置環保與國民健康於不顧;再例如,有人只單一在乎環保,其他經濟、國防...可以完全不顧。

最近藻礁公投的議題甚囂塵上,也讓我發現又有這種One issue man。告訴他由國民黨時代的230多公頃已縮到民進黨時代23公頃的大潭三接站,他仍執意,非停掉三接站不可,藻礁是至高神聖;告訴他,連天然氣發電都反對,台灣的電源將面臨危機,經濟將陷入困境,但這不是這位One issue man關切的議題。

令人訝異的是,當年執政時期嚴重破壞藻礁的國民黨、擁核人物,也都來聯手和他合搞保護藻礁公投,他甚至幫擁核人士圓說「擁核人士也有環保意識」。

藻礁公投領銜人潘忠政(記者李容萍攝)

 

此君反對燃煤發電、反對離岸風力發電、反對太陽能發電,現在又反對天然氣發電...,難道最後是在為重啟核四鋪路?還是要讓台灣缺電,經濟陷入困境?也難怪中共也在此時敲邊鼓!若此,那就非單純的one issue man了!

最後,說穿了,所謂「保護藻礁」的公投,其實就是決定要不要讓台灣嚴重缺電、危及經濟的公投;也可以說是決定要不要讓國民黨復辟回來重啟核電的公投!

但是,中國國民黨復辟的意義,絕非只是單純重啟核四的問題,要知道,中共可是在後面竊笑!

< 資料來源:李筱峰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筱峰

李筱峰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名譽教授、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董事。曾任《八十年代》雜誌執行主編,報社記者、編輯、主筆;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任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