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的台灣人真的太單純

每年到了今天,就有很多人擔心族群仇恨。其實,學者如今理解的二二八,已不是官逼民反,本省人打殺外省人再遭老蔣派兵無差別屠殺那麼單純。今日我們已經理解,二二八亦有大量的本省人陷害本省人,外省人鬥爭外省人 (例如柯遠芬鬥陳儀)。

關於二二八,我近年讀到收穫最多的兩本書是陳翠蓮《重構二二八》與司馬嘯青 《邪惡的開端》,看完都很有感觸。

一大感觸,是1947年的台灣人真的太單純,太不理解中國政治運作了。我們絕對不能再犯同樣的錯。那些講中共權鬥的書,真的要看。

第二大感觸,在讀陳翠蓮那本特別深,就是台美親善很好,但真的不要太倚靠美國給的安全保障。國家安全上面,台灣真的要靠自己。二二八之後,美國在道德上與法律上,都應該幫台灣人主持公道,但美國選擇不。我們要記住這個前車之鑑。

第三大感觸,是讀 《邪惡的開端》特別深。我們今日反對統一,絕不只是為了反對戰爭,或反對被中共統治,也是為了反對掠奪與貪腐。當年1945的主權移交,牽涉的利益太龐大,引出人性最醜陋一面可說再正常不過。當年政治上的權鬥,爭的就是不勞而獲的經濟利益。

第四感觸,當年本省人裡面最激進的,有些根本是情治單位的線民,他們發言激進是故意的,想害死所有人,但他自己不會有事。有這個前車之鑑,我會建議台派,不要別人講話很 "獨"就傻傻相信。中共不滲透台派則已,滲透進來一定是個不管中共打不打都想宣布獨立的。

至於今日統派,也可以從二二八得到一些教訓,知道一國兩制也許帶來表面的和平 ,卻會是中共在台灣壯大情治組織的開始。這組織不會像你記憶的白色恐怖那樣,只是監視舉報。而是會像二二八時期那樣,刻意煽動滋事再嫁禍,為了羅織外來者侵奪本地人財產的口實。管你統派獨派,財產被看上了都可能被暗算。

< 資料來源:顏擇雅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顏擇雅

顏擇雅
雅言文化創辦人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