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二七部隊的感動下午

 

「面對貪污腐化、獨裁橫行、屠殺百姓的不義政府,人民有反抗權利。不敢反抗不義的民族,是沒希望的民族。

二七部隊擁有強大武器,沒拿來為非作歹,搶劫殺人,而是拿來取代無能、失能的政府,是拿來維護台中社會秩序、治安。女青年包飯糰,照顧傷患,共同保護自己的城市。

廿一師逼近台中,二七部隊為免市區燃起戰火,生靈塗炭,毅然退往埔里山城決戰,二七部隊的深明大義,值得大家敬佩與懷念。」

這是今午,我在主持緬懷二七部隊,全體肅立、靜思一分鐘時,所朗誦的話語。我並以「二七部隊精神,將帶領我們走向台灣獨立建國的康莊大道」做結語。

感謝熱情參加,二七部隊紀念碑座落的小小公園,大家摩肩擦腫,一位難求。

100歲的鍾逸人前輩依然身強體健,一點都不像百歲人瑞,致詞口條流利。證實我形容的「耳聰目明,身手矯健、聲如洪鐘」。他特別感謝林佳龍市長任內,大力支持、配合才能興建二七部隊紀念碑。

林佳龍部長稱讚「二七部隊,台中精神」,他表示鍾前輩是「永遠的部隊長」,致詞同時懷念過世兩年的警備隊長黃金島。今天欣逢鍾前輩100歲,林部長還特別訂了一座三層蛋糕,與鍾前輩共同切開,分享全體參加者。

薛化元教授鼓勵大家努力、追尋二二八歷史。他以任董事長的二二八紀念基金會,也是今天的合辦單位,專程南下,令鍾逸人前輩感動不己。

楊翠穿著昔日台中女中制服,和同樣穿著綠色制服的十位同學,一起發飯糰,最受囑目。這批綠衣天使,到場發飯糰,是為了向當年的校友在動亂中,包飯糰提供二七部隊食用致敬。

高人氣的林昶佐〈Freddy〉委員,以閃靈樂團的二七部隊歌曲《烏牛欄大護法》,來向二七部隊致上最高敬意,他說有些人以奇怪方式紀念二二八,但永遠有我們這種以紀念、詮釋歷史的方式,來探究這場災難所帶給台灣人的意義。

李筱峰老師臨時被鍾逸人前輩指定「安可」致詞,完全不需準備的李老師,順手拈來鍾前輩二戰結束時,在台北以五十元買了一面青天白日滿地紅旗幟,攜回台中門前懸掛。這種熱愛「祖國」的青年,一年後竟帶領民軍二七部隊與國府軍對抗到底,並坐了17年黑牢。李老師說:「我們站立的土地才是祖國,腳下以外的別人土地,都不是祖國。」贏來滿場熱烈掌聲。

最有台灣心、台灣情,最能唱出台灣味的福爾摩莎合唱團,為二七部隊獻上《勇敢的台灣人》、《台灣翠青》、《台灣百合》三首歌。讓全場充滿溫馨、感人的氛圍。

來賓太多了,不克一一點名,還請諒解。四、五百位懷念二七部隊朋友,共度一個「很有台灣味」、「很有台灣精神」的下午。

相片:廖建超提供。

 

< 資料來源:陳彥斌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陳彥斌

陳彥斌
前《自立晚報》記者、前《台灣日報》中部採訪中心主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