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四重啟公投的謊言理由書

今年是日本福島核電廠發生災變十週年。而八月廿八日台灣將舉辦核四公投,所以今年也是台灣能否順利告別核電、邁向非核家園的關鍵年。

十年前的三月十一日,日本東北地區的大地震和海嘯,造成福島第一核電廠四個機組爐心熔毀和氫氣爆炸,輻射物質大量外洩,日本政府緊急疏散方圓廿公里內約十四萬居民。這個重大核災,十年來日本花費鉅大金額善後,迄今仍無法妥善處理受污染的土地、水體和受損的機組。目前蒐集的受輻射污染的廢水已達一二三萬噸,但仍找不到民眾可以接受、不再次污染生態環境的處理方法。而高輻射劑量的環境,使得數萬居民仍然回不了家。

日本福島核電廠災變,是繼美國三哩島、前蘇聯車諾比核電廠災變後,再次的核電先進國家發生核子事故。這個事故使得核電安全的神話更徹底破滅,全世界,包括台灣,反核意識高漲。爭議三十多年的核四,也在強大民意壓力下,於二○一四年國民黨執政期間,由行政院長江宜樺宣布停工封存。二○一六年民進黨執政後,環境基本法所楬櫫的非核家園目標,開始有了具體實施的時間表(二○二五核電歸零)和能源轉型的措施。

遺憾的是,擁核陣營在反對進口日本核災區食品的同時,仍主張台灣發展核電,反對非核家園政策,並提出核四重啟公投案。令人難以置信的是,該公投案的理由書充斥謊言和錯誤資訊,主管機關中選會竟然未辦理聽證會就接受,而讓該案得以連署成案;不久的將來,政府也將花費大量人民血汗錢印製該荒謬的理由書,送進選民家戶。

由跨團體所組成的「全國廢核行動平台」今在立院舉行「核四狀況大揭露!環團五問 質疑核四爛尾內幕」記者會。(記者簡榮豐攝)

由跨團體所組成的「全國廢核行動平台」今在立院舉行「核四狀況大揭露!環團五問 質疑核四爛尾內幕」記者會。(記者簡榮豐攝)

 

台灣是地狹人稠的島嶼國家,斷層密布,地震、颱風等災害頻仍,沒有發展核電的自然和社會條件。雖然天佑台灣,三、四十年來台灣沒有發生重大核子事故,不過三座核電廠也產生許多難以處置的核廢料。我們不應心存僥倖、不顧子孫福祉,繼續發展核電。我們如果能成功對抗擁核的逆流,台灣將在二○二五年達到零核電的目標,而能源結構中低碳永續的綠能之比重也將提升。

因此,動員八月廿八日投票,「不同意」核四重啟,讓核電不再死灰復燃,將是我們記取核災殷鑑、支持非核家園的最重要行動。

(作者為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創會會長)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