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吃飯糰,紀念二七部隊」?

可能是卡通

為什麼「吃飯糰,紀念二七部隊」?

我們舉辦紀念二七部隊,會發送飯糰給參加者,不少朋友都問:「為什麼?」

故事的緣起,是1947年二二八動亂中,台中青年憤而包圍警局、憲兵隊、營區後,接收大量武器,而成立民軍「二七部隊」。這支四百多人的隊伍高度自制,手中武器不是拿來為非作歹,而是取代失能的政府,維護社會的秩序、治安。

「二七部隊」以台中師範、台中商業、台中一中、台中農學院男學生為主。以台中女中、台中家政、台中醫院護理人員為主的女青年,則協助照顧傷患外,並集结起來包飯糰,供應二七部隊做為簡易伙食。

這段男、女青年,合作保衛台中城市的佳話,讓我們訪問過的二七部隊部隊長鍾逸人、警備隊長黃金島、突擊隊長陳明忠…等都懷念不已。而白色恐怖時期坐了十三年餘黑牢的蔡寬裕前輩,當年14歲,也見證他協助推車送飯糰的深刻記憶。

所以,我們漫畫「二七部隊〈上〉」中,特別把這段感人故事繪出,並畫出蔡寬裕先生還是小伙子時,協助送飯糰的情節〈見圖,王永成繪製〉。

在追尋包飯糰的歷史中,民進黨創黨黨員陳居明表示,他的母親當年是台中女中學生,即有參予包飯糰。只是他母親已近90高齡,健康狀況不方便接受我們訪問。

不過,當年的飯糰極為克難,是以鹽水泡製生水煮成飯,捏成一糰一糰,每一糰加一顆醃漬梅子〈據說可以延遲飯糰餿掉〉罷了。但在那物質缺乏時代,二七部隊弟兄就吃得津津有味,七十幾年了還回味無窮。

3/7〈日〉下午二時,在二七部隊紀念碑〈公園東路、南京六街口〉。我們提供大家食用的飯糰保證好吃,因為是每天上午都要排隊才能買到的向上北路「周記」飯糰。

領飯糰不用報名〈我們準備三、四百個〉,有五位台中女中學生,穿著綠色校服在現場分發,懷念她們當年令人敬佩的學姊。但報名者可獲「二七部隊」紀念徽章一枚,且可參與漫畫《二七部隊》、《二七部隊紀錄片》抽獎。

請大家來和100歲的鍾逸人部隊長、交通部長林佳龍、薛化元教授、楊翠主委、林昶佐(Freddy〉委員,一起紀念二七部隊,一起吃飯糰。

< 資料來源:陳彥斌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陳彥斌

陳彥斌
前《自立晚報》記者、前《台灣日報》中部採訪中心主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