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開始惡鬥特斯拉

築巢引鳳,關門打狗

二月八日,中國的市場監管總局、中央網信辦、工業和資訊化部、交通運輸部和應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五部門共同約談特斯拉,約談內容包括消費者反映的異常加速、電池起火、車輛遠端升級等問題。要求特斯拉嚴格遵守中國法律、法規,加強內部管理,落實企業品質安全主體責任,有效維護社會公共安全,切實保護消費者合法權益等。除了五個部門的聯合約談,新華社、央視及各級黨媒、官媒大幅報導,細數特斯拉的種種不是,同時找來很多「受害者」現身說法。

美國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一月在上海新工廠舉行啟動Model Y電動休旅車計畫的儀式,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在台上大秀舞技。 (資料圖片:AFP)

 

這次最特別的約談者是「中央網信辦」。這個部門介入的理由是:根據二○二○年二月,中央網信辦等十一個部門聯合發佈《智能汽車創新發展戰略》,明確要加強智慧汽車的資料安全監督管理,完善資料安全管理制度,加強監督檢查,開展資料風險、資料出境安全等評估。

最後一句「開展資料風險、資料出境安全等評估」,令人想起十一年前「中央網信辦」的前身︱「中央網路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約談谷歌(Google),最後谷歌退出中國,及去年十月中國四個部委聯合約談螞蟻金服及馬雲,同時新華社等黨媒、官媒及民間掀起批鬥馬雲之事。

二○一八年,在美中貿易戰的大環境下,特斯拉頂著川普的禁令投資中國,當時中國敲鑼打鼓歡迎特斯拉,將其創辦人馬斯克奉為上賓,在寸土寸金的上海,撥了八十六萬平方公尺的土地供其建廠,還簽了五十年的租賃合約,此外,還開外資投資先例,准其百分之百獨資,不必背負技術轉移的責任。李克強接見馬斯克時,還當面囑咐部屬發給他綠卡。

豈料不到兩年,拜登上台後,美國對中國的科技封鎖如故,加上特斯拉真的沒有做技術轉移,還威脅到中國的電動汽車產業發展,於是中國開始要給特斯拉穿小鞋,重施「築巢引鳳,關門打狗」,對外商的資金與技術,施行坑、矇、拐、騙、偷、搶、打的伎倆。

特斯拉的廠房設備及資金都已到位,頭已洗下去,如今,特斯拉要嘛忍辱偷生,要嘛壯士斷腕,特斯拉面臨抉擇。想到中國投資者,應引以為戒。

(作者為台商)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