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少康的「宋美齡陷阱」

趙少康不智要取大位,前總統陳水扁下斷語說:起手式就錯;形同定調「一著錯滿盤輸」。趙少康從出手到現在,國民黨無意修改「一年條款」,主席江啟臣又表態將爭取連任,不只主席夢碎,總統大夢更畫餅充不了飢。

趙少康落到如此難看/難堪的地步,襲用流行語「修昔底德陷阱」,宛如落入「宋美齡陷阱」。蔣介石過世之後,宋美齡鬥不過羽翼已豐的蔣經國,迫不得已搭專機赴美,從此無力染指台灣政局。一九八八年蔣經國病逝,宋美齡計劃完成「我將再起」的大計,無奈政局丕變,新的政治生態不容她再指點江山,從此只能「故國不堪回首月明中」了。

像「龍太后」宋美齡如此顯赫的權勢,去國十三年而已,就無法「再起」,區區趙少康在歷史垃圾桶中待了二十五年之久,還妄想「我將再起」?宋美齡停留在「反攻大陸」、「漢賊不兩立」的虛幻中,趙少康則停留在他的「起手式」情結中,走不出二十五年前的情境。

趙少康面臨「天然獨」一代,卻想跟中國勾勾纏,患了歷史垃圾桶的幽閉症;完全不知民意。趙少康要台灣買中國疫苖,上週本專欄指出:「台灣人誰敢打?」答案出來了,「遠見」所做民調,台灣人敢打中國疫苖的僅一.三%

趙少康政治大頭病的幼稚不僅止於此,他還嚷嚷著要求「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宣示絕不會追求台獨」!民進黨有「台獨黨綱」,公認是台獨黨,蔡英文即使不敢、不願獨,也不可能冒此大不韙;這是其一。何況民進黨一旦放棄台獨主張,不是就變成中國國民黨的二.一版?利基全都掏空,造就國民黨鹹魚翻生;民進黨哪可能笨到像趙少康一樣?這是其二。獨不獨?是民意決定,連中國都知道擋不住了,趙少康空口白話就能壓制蔡英文、壓斷台獨?這是其三。香港被中國生吞活剝,「親中」死路一條,教訓就在眼前,還不夠嗎?獨統之爭,在思想、制度上是民主與專制之爭;台灣若沒有民主化,會有「獨」嗎?這是其四。

趙少康最新的議題是拋出內閣制,他不滿「總統一人獨大,沒有制衡」,然後自我衍義說:「總統好爽啊,勢力那麼大,不想下來,所以才會有兩顆子彈事件發生……。」真是什麼跟什麼呀。尤其說「蔡英文總統任期還有大約三年,不可能再連任,何不在此時推動內閣制?」他表示若蔡英文不做,他第一年當選就推動內閣制,如果修法成功,到時候選立委,爭取當總理。像不像《伊索寓言》中那位「賣牛奶的女孩」在一連串慾望幻想的空中建樓閣?

台灣並非總統制而是超級總統制。為什麼李登輝九七年修憲要修掉立法院對閣揆的同意權?李認為連戰會選上總統,但民進黨立委會多數;這個判斷對一半。如果蔡英文果真修成內閣制,民進黨保證可以永遠執政,蔡英文三年後繼續當權,任期可以比英國柴契爾的十一年或德國梅克爾的十五年還長。

「趙少康陷阱」比「宋美齡陷阱」慘。

(作者金恒煒為政治評論者;http://wenichin.blogspot.tw/

< 資料來源:《自由廣場》〈金恒煒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金恒煒

金恒煒
金恒煒,本籍浙江溫州,為台灣著名政治評論家、台灣獨立運動人士、凱達格蘭學校校長。父親是金溟若,兄長是金恆傑、金恆鑣。 金恒煒畢業於輔仁大學歷史系,曾任《中國時報》〈人間副刊〉主編、副總編輯等職務並曾派駐美國。1986年創辦《當代雜誌》月刊,任總編輯。目前在《自由時報》撰寫〈金恒煒專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