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一輩政治家的修養

剛剛看到前天陳水扁前總統和彭明敏教授會面的對話。阿扁說問:「你當年競選總統為什麼沒有選我當副手?讓我很吃醋。」彭教授答:「你剛好不容易當選台北市長,不敢請你,而且那時差距很大。大家也都不看好,只是為了傳達理念。」。兩人的回答都是事實,這麼多年,也許有些顧忌和客套都不需要了。講出來的都是赤裸裸的內心感受?

我在新文化教室講過,吃醋、嫉妒、、都是人性的一部分,除了極少數修行人,很難超越,也是正常現象,但升起妒意後,如能昇華為祝福或是成人之美的行動,就是善的蠕動。相反地,如還接著搞破壞、寫黑函、造謠中傷嫉妒對象,那才算不正常,才是惡劣。

我記憶中,阿扁當年似乎沒有搞破壞,但對彭謝的選情,卻公開向媒體說了「要當選如同阿婆仔生子,真拼」的話,這句臺灣歇後語是不相信會成功的意思。當時李登輝先生代表國民黨,氣勢如虹,彭謝這邊連經費募款都有困難,正是需要鼓勵士氣的時候,很多人認為阿扁公開潑冷水不夠厚道。不過,結果證明阿扁判斷正確,彭謝只拿21%選票,但誠如前天彭教授所言,當選困難一事,他自己早知道,搭配的我也知道,在旁協助的幹部也知道,只是第一次總統民選,民進黨推出彭謝為候選人,總是希望全幹部都能夠團結,阿扁當時是最受歡迎的政治明星,公開潑冷水,大家難免失望而已。

之後阿扁的政治仕途扶搖直上,和彭教授交集卻不多,李登輝前總統也好,彭教授也好,他們晚年和阿扁互動時,對於過去的不愉快都表達了雲淡風輕,這是老一輩政治家的修養。

 
< 資料來源:謝長廷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謝長廷

謝長廷
前高雄市長、行政院長,現任台灣駐日代表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