藻礁公投

 

早上看到報紙的頭條,台灣鐵路公司又出事了,三名維修的員工在鐵軌上被火車撞到, 兩人死亡一人受傷。對我一個常常坐火車通勤的人,對這個新聞特別感到悲傷,於是又想起了火車鐵軌哲學思想的實驗問題。

一輛失控的火車眼看就撞到在鐵軌上的五個人,煞車無法正常運作,但是在不遠的地方,有一個轉動改變鐵軌的裝置,另外一個鐵軌上面有一個人,如果切換鐵軌可以拯救原先軌道上面的五個人,但卻要犧牲在另外一個鐵軌上面無辜的人,我們應該做怎麼樣的選擇?

很多人針對這個問題,可能會比較喜歡犧牲一個人要不要犧牲到五個人。但如果替換到另外一個類似的醫院場景,有五個在加護病房裡面等待器官移殖的重症病人,我們可不可以犧牲一個健康的人把他五個器官分別給這五個人來拯救他們。

這不是犧牲一個人拯救五個人的類似情況嗎?

我從事資訊安全的研究,安全是最困難的選擇,它的不確定性非常的高。很多時候我們不知道要做如何選擇。我新書隱性反骨裡面講到。有時候困難的選擇其實是在丟掉東西,每次的選擇都在犧牲些什麼,而不是像一輛大容量的卡車不斷地承載到卡車的車斗,享受無限的快樂。

針對我自己資訊安全專業的問題,除非我認為風險大到無可避免或是不可逆的情況之下,我才會挺身而出、極力反對。安全和便利本來就是一種價值之間的取捨,所以對於在武漢瘟疫肺炎之後的線上教學與視訊軟體,智慧家電語音信箱,一直到俱樂部房間資訊安全的問題,我總是強調一個概念,如果你能夠承受後果,真正思考後可能為你帶來的災難,那你就去做吧,我不會直接告訴您應該做什麼樣的決定!

最可怕的事情是不知道有什麼後果,也不知道你選擇切掉的東西是什麼?然後莫名其妙地作下決定。最後承擔自己想像不到的後果,尤其萬一不只是影響到個人,甚至會影響整個社會和國家所有人的生命財產安全。

觀察世界保護環境的訴求有道德性,從事環境保護運動的人中,好人也比較多,但好人不見得可以做出好的事情,尤其那些從來沒有面對生命難題、不用選擇的人,恐怕會有更多的盲點。

這世界上沒有完美的最終解決方案,德國納粹那個當然更不是,很多事情是選擇死一個人或死五個人的困難決定。藻礁與工業發展之間的問題,恐怕也是這樣!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