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疫苗「控」

中國方面很反感台灣內部一年多來持續使用「武漢肺炎」的稱法,至今未有稍改,他們一度希望政府能夠帶頭全面「改正」,或最低限度官方本身不要如此使用。圖為中國北京人民接種疫苗。(法新社檔案照)

中國方面很反感台灣內部一年多來持續使用「武漢肺炎」的稱法,至今未有稍改,他們一度希望政府能夠帶頭全面「改正」,或最低限度官方本身不要如此使用。圖為中國北京人民接種疫苗。(法新社檔案照)

距離去年十二月初連勝文倡議中國疫苗始,兩個多月過去了,何以台灣政媒界的中國疫苗「控」(complex,情結)現象,似乎仍不絕如縷?更離奇的是,儘管大家都知道這個訴求與台灣的民意偏好有著極大的反差,但是這些政治精算家卻仍然鸚鵡嚼舌,不改其志,一點也不覺得無趣,背後究竟有著什麼動力?

根據來自中國的訊息交叉比對,他們,至少有若干一些人,之所以化身中國疫苗「控」,係事出有因,有目的而來,不是吃飽沒事幹,來瞎攪和;雖然從觀感與效果上,他們的行動確實跟瞎攪和差不了太遠。

什麼中國訊息?從對岸的立場,說來也不離譜。主要有兩點,首先,中國方面很反感台灣內部一年多來持續使用「武漢肺炎」的稱法,至今未有稍改,他們一度希望政府能夠帶頭全面「改正」,或最低限度官方本身不要如此使用;然而直到最近,防疫指揮官陳時中在記者會上被公開提問時,特別說明武漢是發源地,並未迴避「武漢肺炎」的使用,顯然雙方不來電。

其次,中國涉台系統認為,有關防疫工作的合作,並未設有「九二共識」的前提,對岸希望兩岸可以在這個議題上理性互動,或可打開為時已久的僵局。所謂的合作,接受中國疫苗當然是其中的一個選項。這個說法,可以視為是中共慣用的「和的一手」。

不過,兩岸政府目前並未出現此類緩解的氣氛與跡象。蔡英文總統最近一次正式講話,是二月九日國安高層會議之後,那次的談話,若當成是「回應」,可以對得上焦。她當時指出,當疫情受到有效控制時,期待兩岸人民逐漸恢復正常有序的交流;還說,只要北京當局有心化解對立,願意在符合對等尊嚴的原則下,共同促成有意義的對話。這裡講的是疫情後的人民往來,不是立即的防疫合作。當天她也提醒,對台灣文攻武嚇,對兩岸關係並不會有什麼幫助。但事後,解放軍軍機騷擾我西南空域的行為並未稍有停歇,連過年也沒放假,可見照樣是強國二手式的我行我素。

有趣的事情在後頭,就在蔡總統釋放善意談話後,在台灣內部就是有人「氣息相通」到無比精準的地步,非其他藍營人士所能及。這些人一下子吐槽:蔡總統要先伸手;一下子說:如果不用九二共識,有替代方案也很好。至於中國疫苗,一定是遇「麥」就促銷,一下子要政府拋開意識形態的束縛,一下子說沒有一定要,而是可要、可不要。當然,他們沒有忘記,早早就已規勸政府不要再講「武漢肺炎」。被外界責罵後,他又說這是愛台灣。換言之,沒有人較之更「上道」的;他既促和,又促談,真是彷彿把說客的角色發揮到了極致。要說他沒有得到對岸的訊息,實在令人不敢置信,莫非他們能夠心電感應,故能到此等達默契一流的化境?

總之,下回,如果再聽到中國疫苗「控」在搶演,想想前述所提兩點來自中國的訊息,八九不離十,大概就明白是怎麼回事了。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冷眼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