徹底改變台灣的一年

【徹底改變台灣的一年】

去年大約是這個時候,我受邀去上一個電視談話性節目。座中有一位名醫針對武漢肺炎發表評論說:其實台灣的防疫政策很簡單,就看美國政府怎麼做,台灣政府跟著做就是了。因為美國的CDC(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有著全世界最頂尖的專家,他們知道要怎麼做。而台灣的防疫單位千萬不要自作主張,自己胡亂處理。

我聽了大不以為然,忍不住在節目中間的廣告時間向那位醫生抗議。我跟他說,台灣自己有那麼多優秀的的公衛與醫療專家,為什麼一切都要聽美國的?

那位醫生還是堅持他的看法,跟我在言語上起了一點小衝突,後來是主持人出面制止了我們。

台灣抗疫一年,整個國家的文化起了很大的改變。之前台灣人討論任何的公共議題,總是會說,因為美國怎麼做,所以台灣就應該怎麼做;或者,因為日本、德國、瑞典或是荷蘭怎麼做,所以台灣就應該怎麼做。

台灣人習慣以抄襲代替思考,台灣人對台灣的專家沒有信心,而台灣的專家對自己的專業也沒有信心。

一年過去了,我相信不會再有台灣的醫生或是公衛專家敢在電視上說,台灣的防疫政策應該要抄襲歐、美、日本等「先進國家」。我也相信,不會再有台灣人在討論其他公共議題的時候,主張要直接抄襲其他國家的作法。

台灣人終於有了自信心,台灣人終於學會了獨立思考,台灣人終於願意相信,台積電是世界上最頂尖的公司之一。

過了這一年,台灣已經是一個嶄新的國家。

嶄新,並不是因為我們在2020年的經濟成長率傲視全球,而是因為我們有了一個嶄新而健康的心態。

< 資料來源:林宜敬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