價值觀、是非觀、道德觀碰到中國會轉彎


中國當局至今仍拒絕確認這次訪問的確切日期和細節,甚至未讓世衛專家入境,顯示出此次專家考察的敏感程度。對此世衛秘書長譚德塞感到失望。

 

這是個價值觀、是非觀、道德觀錯亂的世界;這些錯亂,在許多居於全球領導地位者的身上都可以看到。

例如: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在1月29日呼籲,儘管美中兩國對人權的觀點不同,但應重塑關係,攜手對抗氣候變遷。這是什麼跟什麼?對抗氣候變遷很重要,對抗侵害人權就不重要?人權迫害者連非我族類「同胞」的異議、文化、信仰都不尊重了,還能尊重大自然、攜手人權捍衛者,共同致力人與環境的和平相處?難不成,只因人權是中國碰不得的禁忌話題,所以也自然是怕惹中國不高興的聯合國秘書長碰不得的禁忌話題了?碰到中國人權問題就自動轉彎的聯合國,是世界的聯合國,還是中國的聯合國?

德國總理梅克爾所屬政黨「基督教民主聯盟」(CDU),於1月23日召開分支黨代表大會,在感謝贊助商的名單中,排在首位的,不是德國的本土企業廠商,而赫然是備受爭議的中國國企「華為」!中國人在固有文化的薰陶下,豈止深黯有錢能使鬼推磨的奧妙道理,更透過全球的孔子學院、政治獻金在得心應手地實際運作著;德國人,沒聽過中國人「吃人的嘴軟、拿人的手短」的俚語嗎?沒聽過中國人「瓜田李下」的成語嗎?還沒見識領教過中國「藍金黃」藉滲透打遍天下無敵手的厲害嗎?

全球已超過一億人染病、奪走逾二百萬條人命的武漢肺炎,疫情至今看不到盡頭!武漢肺炎之所以由失控而全球擴散,追根究柢起來,世衛在防疫的黃金時間,配合中國隱瞞、輕描淡寫疫情,無疑扮演了共犯結構的最關鍵角色!不客氣講,沒有世衛的「保護傘」與關愛眼神的台灣,靠自我敏捷應變與一己之力,竟然有可圈可點的防疫成績表現,啟示了:沒有世衛的誤導、沒有對世衛的盲目信任,或者說根本沒有世衛這個組織,也許歐美各國反而會在繃緊神經下,更正視疫情,並嚴肅以對,也可能會讓局面改觀!

一年來,坐視武漢肺炎肆虐全球的世衛,自秘書長譚德塞以降,好像沒聽過有任何的檢討究責或走馬換將。一直予人在跟中國唱雙簧的世衛,最新上演的戲碼是,旗下的「大流行防範和應對獨立小組」(IPPR),煞有介事於1月14日奔赴武漢,結束兩週隔離後,開始「透過科學瞭解(武漢肺炎)動物傳人的途徑」的溯源調查。


世衛獨立小組是演技太好還是太差?最先喊出武漢肺炎源於動物傳人的中國,原想栽贓給不會說話喊冤的動物最妥當了,後來發現如此一來卻洗不掉產地是中國的污點,是以,早已不彈此調久矣;世衛的獨立小組,一年後的今天還在「大膽假設」武漢肺炎是動物傳人,千里迢迢跑到想甩鍋的中國,能「小心求證」出啥結果?就算進入川普政府質疑洩毒、已清理了一年的武漢病毒研究所實驗室,還能/想查到啥蛛絲馬跡?真是,少低估中國、高估世衛了!

(作者為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 資料來源:台灣英文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張國財

張國財
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