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力

 

『竊』選成功後即摔傷腳裸,宛如葬禮的就職儀式,民主黨參議員Patrick Leahy在代替首席大法官John Roberts主持二次彈劾川普時突然不適送醫,為拜皇接下來四年的執政之路,寫下不祥之兆。

照理說,擁八千萬民意,囊括參眾兩院多數,且有老資格的勞勃茲大法官在背後撐腰,嚇令新鳥不准接德州訴訟案的拜登,位置應該是異常穩固,若川普有此幸運,未來四年什麼政令都不費吹灰之力才對。

相反的,拜登卻維持一貫風格,以逸代勞,僅將場景,從『地下室』移駕『白宮』,狂簽行政令,上任10天簽了40個,簽到連極左的紐時,都看不下去,昨天一反常態地批判拜登:『Ease Up on the executive actions, Joe!』紐時抨擊『自詡』從政47年,粉會協調國會派系與意見紛歧的拜登,不去面對國會,發揮自己的協調能力,反而在辦公室狂簽『雖有法律效力但因未被立法,易被下任總統推翻』的行政令。若下屆總統換人,政策輕易可被一只行政令翻轉,反反覆覆,造成國政與經濟不穩定。

不過,或許拜登之所以不願走一勞永逸的國會立法之路,是深知自己總統寶座怎麼得來的,因此對眾議院的佩洛西、哈莉斯和AOC等極左派,不被牽著鼻子走就謝天謝地,遑論駕馭她們。再加上,參議院民主黨僅多一票,就算加進5票Rino,也能利用攤瘓議事的冗長辯論(filibuster),阻撓法案以簡單多數決通過,未來四年,對年事已高,腦袋又不利索的拜登,竟亦是一場struggle。

古莫的假數字

無獨有偶的,正當民主黨加州州長紐森的罷免公投案,破了120萬大關,在三月很有可能達到150萬門檻要求時,紐約州長古莫也出事了。

紐約州檢察官Letitia James(民主黨)向紐時指控古莫『謊報』去年三月間安養院的死亡人數,低報了五成以上!檢察官發現,安養院呈報法院的死亡人數,與紐約巿政府衛生局所公佈的人數大相徑庭,然而古莫卻與CNN主播胞弟天天上演『古莫兄弟秀』,為個人政治形象擦脂抹粉,更有甚者,明明在疫情嚴峻之際,令風險極高的安養院接納外來的新肺病患,政策錯誤導致安養院死亡人數爆增,不自我檢討卻進一步造假死亡數字,甚至大言不慚出了領導力的書,拿了個艾美獎,自我形塑為帶領紐約走出疫情的抗疫英雄,果然承襲左派一貫的骯髒手法,與大選如出一撤,以造假作局,掩蓋腐敗取勝,左派政客的醜聞真是不遑多讓,一個比一個精彩。

散戶團抱成巨獸打趴華爾街菁英

而近日沸沸揚揚的Gamestop股票與券商Robinhood的爭議,更直接打臉左派與科技公司為資本家大財團護航,鄙視散戶的『護富心態』。

Gamestop是什麼公司呢?這是一家『傳統型電玩遊戲實體商店』。住美國七年多,唯一一次踏進那家店,是第一年因好奇跑到附近的outlet mall逛,在Gamestop買了一個xbox電玩遊戲,這家公司很像之前出租實體DVD和錄影帶的百事達,在數位化當道的今天,這種沒有明天的雞蛋水餃股也成為避險基金放空大撈一筆的標的。

照理說,若無疫情使民眾生活苦悶,炒股一躍成全民運動,避險基金或許仍能歲月靜好,憑藉看衰基本面,放空一堆傳產股,等待回收甜蜜利潤。

但或許是天意,去年八月已狂掃這支雞蛋水餃股的Chewy.com創辦人Cohen,今年初突宣佈與其他夥伴加入公司經營團隊,數位化前景使股票看俏,從1/5的17美金,爆升到1/27日的347美金,迫使放空的對沖基金因short squeeze,不得不高價買回股票,認賠出場,估計華爾街空單的損失金額高達50億美元。由於炒高Gamestop股票的,多是在傳統討論群組Reddit的散戶,大家談著談著,抱團取暖就成了巨獸,部份散戶因成功阻擊對沖基金的放空,有人一夜致富,不到一個月就賺到買房資金,衍然成為小蝦米戰勝華爾街的佳話,目前有幾個雞蛋水餃股都在下波名單之列如電影院AMC和Nokia。

這件事最誇張的是,前證交所主席Laura Unger竟將散戶擊潰對沖基金,比喻為1/6國會暴力事件。在年輕人間頗受歡的Robbinhood,Ameritrade等電子卷商甚至因現金吃緊對散戶祭出買股限制,引發民眾不滿,質疑當對沖基金大舉掃貨放空,散戶受害時,卻不曾見主管機關加以禁止,顯然又是"雙標"作法,雖然在議會抗議下今天撤下限制(Gamestop一天內狂漲七成!),但古歌又在刪除大量民眾對Robinhood的負評,好一個與民為敵的科技公司。

以上幾個事件,預示拜登與民主黨未來四年,將不斷被這股『來自民眾的力量』打臉,提醒他,即便成功偷走大位,天理運行的因果循環,也將賜給他一條充滿醜聞,痛苦與坎坷的荊棘之路。

#被古莫騙地團團轉我看他拿奧斯卡最佳演技獎才名副其實

 

< 資料來源:曾淯菁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