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親中派操弄Allison

在歪風暗潮衝擊下,美國新總統拜登坐上堅毅桌,但是,他要面對的不只是「分裂的美國」,還有「萎縮的美國」,還有「疫化的美國」,更嚴峻的是「修昔底德陷阱」。

「修昔底德陷阱」(Thucydides Trap),是拜登擔任參議員及副總統時的外交顧問Graham Allison,於二○一○年根據二千四百多年前曾是雅典軍事指揮官修昔底德所寫的《伯羅奔尼撒戰爭史》,提出「崛起強權必然挑戰現存大國,現存大國必然回應這種威脅,使戰爭變得不可避免」的假設。拜登在推薦Allison《注定一戰》(DESTINED FOR WAR)的書評中確知「Allison闡述這個時代最核心的危機,亦即美中關係」。

或許Allison曾是拜登外交顧問,又是美國熊貓派要角之故,因此,台灣的「熊貓派」在拜登上任前後,將拜登「資深幕僚」、「核心幕僚」的頭銜冠在Allison之上,再透過TVBS及趙少康、蘇起及江宜樺等人電視研討會,故意大肆操弄拜登政府不挺台灣的言論、對中5R主張與緩和風向,使Allison成為「膨風」人物。

現實上,Allison與國務卿Antony Blinken、國防部長Lloyd Austin、國家情報總監Avril Haines及財政部長Janet Yellen等國安經貿首長所公開持續抗中的立場,完全不同的。

其實,從現實主義觀點看,拜登要感謝川普讓這些前述衝擊美國的歪風及陷阱,一一浮現。五十年前,對中國開放的尼克森曾憂慮,怕中國變成「怪物」(Frankenstein’s monster)威脅世界。五十年來,現實不只如此,中共正是衝擊美國社會、經濟及中產階級萎縮等歪風及陷阱的來源。

因此,台灣人要質疑的是,為何台灣的親中派不批判中共對台灣生存的威脅、不正視川普架構印太戰略的現實,卻藉Allison「一國兩制到盡頭」、「美國不會承認台灣獨立」及「美中共管台灣」的看法,來製造「恐懼」台灣獨立的歪風及誤導美台關係會走向戰爭「陷阱」。

(作者為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博士候選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