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柴棒

由於中國強力施壓,台灣的外交及國際處境極為艱難,某大在野黨好歹也執政過幾十年,不能謊稱啥米攏不知。

而這次蕭美琴大使成為 1979 年台美斷交以來第一次接到其總統就職典禮主辦單位正式邀請的台灣代表,意義當然十分重大,

她既非民進黨的代表,也不是總統的代表,而是台灣的國家代表。

美國第46位總統拜登將於美東時間20日中午正式宣布就職,駐美代表蕭美琴也獲邀出席就職典禮。
圖片來源:中央社

因此,不管怎麼眼紅或臉綠,可以面無表情,內心幹譙,但沒有一個「正常的」台灣人有任何正當性可以事前酸和嗆,事後嗤又疑。

純就台灣外交處境來看,說真的,沒到最後一刻,都不(可)能大聲嚷嚷。不,應該這麼說,即便結束了,常常也只能低調以對。

至於透過什麼管道,説真的,誰管得到?!我可以告訴各位,美琴大使會收到正式邀請,只有三個原因:

  1. 台美同為自由民主國家,夥伴互信關係因而堅實。這點認知不因川下拜上而有絲毫改變,吾人更應感謝川普總統及其政府在位時的果決與拜登團隊在這點上面的承接。
  2. 蕭大使雖尚年輕,惟乃外交老兵,且既有高層的政治體驗,又有民意代表的基層經驗,理念、語言與能力俱佳,就任後,夙夜匪懈,所言所行皆能與美國「民主、自由」無縫接軌。至於麾下團隊以三力(努力、能力、毅力)與她共同將士用命,自是不在話下。
  3. 中國囂張過頭,不知節制,到處惹厭,戰狼這次只能站到走廊,想攔也阻不了。簡言之,台灣的自由民主透過蕭大使在華府以原味呈現出來,這次正式應邀觀禮大事,自由民主兩相配,美琴在美國,配得美美地。

最後,台灣做外交,原本就是風險特大,變數特多。尤其這件 1979 年來首見的大事,怎麼可能事先曝光?!?老共怎麼可能不予阻擾?反對者,膝蓋不只是用來跪的,也可以用來思考!

我曾和同仁費心安排二十年來第一次的台德高階政治人物在此間會面,一直到進了對方辦公室之前一刻,都在防老共攔阻。

若事先招搖嚷嚷,就是搬石頭砸自己腳了。

台灣的外交處境就是如此,有時候,就像火柴棒,還沒回到家,就先點看行不行,行。但回到家,進了廚房,還能用嗎?

美琴,這次點的火柴,棒!

我的童年和火柴、火柴盒、火柴棒關係非常密切。五、六十歲以上的台灣人一定能了解我在說什麼。

原文出自謝志偉粉絲頁,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 資料來源:《芋傳媒》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謝志偉

謝志偉
東吳大學德文系教授,現任台灣駐德國代表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