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張良澤教授,肯定真理大學面對問題

圖像裡可能有一或多人

#感謝張良澤教授的貢獻

#肯定真理大學面對問題

#一起攜手保存台灣文學資產

真理大學台南麻豆校區「台灣文學資料館」之前發生換鎖不讓退休教授、榮譽館長張良澤進入的爭議事件,上午由教育部

潘文忠

部長率隊到台南,和張良澤教授以及真理大學董事長、校長、前校長協商;我辦公室從事件發生之初就聯繫各方關注本案,今天因為我得留在立院開院會,就請我的法案副主任一起到台南參加閉門會議。

肯定真理大學校長陳奇銘簡報表示,未來的發展將以「南北輝映」為主軸,北部校區以教學為主,南部則會更擴充而不是萎縮;陳校長更表達希望張良澤教授繼續留下來協助,希望大家一起為台灣這塊土地努力。

會議中有幾點結論,跟關心台灣文學的大家報告:

❶將組成專案小組,邀請張良澤教授、前校長葉能哲、台灣文學專家、教育部、文化部等行政部門,共同讓台灣文學資料館典藏的珍貴文物,能持續並且有更好的維護與展示。

❷文物實體資料很珍貴,但如何更有效的傳播、提升台灣文學地位和能見度也很重要,將和文化部、

國立臺灣文學館 National Museum of Taiwan Literature

等單位,一起研究數位保存和展示。

❸後續政府也會投入相關資源協助,讓重要的台灣文學資產不只延續還發揚光大。

#化危機為轉機

#政府力量投入

#讓台灣文學更好

張良澤教授在真理大學任教11年、擔任志工12年,這23年都投入給台灣文學資料館,他說這裡是他最後的歸宿。會議中他說:「今天的這場會議很重要,以後應該會在台灣文學史中記上一筆。」

的確,今天開會前張教授親自導覽真理台文館,他帶領大家一一訴說台灣發展史,細數有「台灣文學諾貝爾獎」之稱的「台灣文學家牛津獎」二十幾屆得獎者,有巫永福、葉石濤、鍾肇政、詹冰、黃靈芝、黃娟、東方白、吳晟、宋澤萊等人,每一個得獎者都有一個專櫃保存專屬作品、手稿和文物。這是我辦公室同仁第一次到台灣文學館,她說看了超級感動。

一間私立大學、一位無私奉獻的教授,保存了台灣文學的重要軌跡;這是台灣文學史中的一段。

藉著這次事件,促使教育部和文化部第一時間就介入關心,也很快提出應變措施;現在,不只真理和張教授了,還有政府的力量投入,能夠一起努力下去。

這是把危機化成轉機,我很佩服張教授的正向看待。之後,文物不只在單一校園內展示,也有機會傳遞更多更遠,造福全台灣。

後續的文物整理、保存和延續,會是浩大的工程,我會持續關心和盡可能的協助;我相信最終會有好的結果,讓今天的會議,真的能如張教授所說,成為台灣文學史的重要轉戾點。

#一起為台灣努力

< 資料來源:范雲 FAN, Yun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