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式劣根性

柏楊先生在《醜陋的中國人》裡面,歸結了兩個中國人劣根性最顯著的地方:

.

「自己做不好、幹不來的事,也不希望別人做得來;幹得好,寧願大家都不做,也不能讓別人做得出色;幹得比自己好,你要是做了,他不是釜底抽薪,就是到處搗鼓你、設計你,讓你不得安寧。」

.

「幸災樂禍,落井下石。看別人笑話,是不少人的劣根。看到別人有了災難,不是伸手拉一把、助人於危難之中,而是在一旁偷笑;最糟糕的是,還有很多人喜歡投石下井。」

.

看到這幾天的網路風向,不禁讓人覺得,三十幾年前柏楊先生的批判真是精闢到了極點。台灣人根深柢固的中國式劣根性,總是會在社會遇到危機的時候,「咻」一下冒出來,從不缺席。

.

對抗武漢肺炎之戰,不只是科學上與病毒的搏鬥,也是精神上與中國式劣根性的對抗。坦白說,台灣還不算是一個很穩固的共同體,散沙化的危機時時刻刻都在;現在還能靠著執政團隊小心翼翼地苦苦撐持,但未來台灣要遇到的逆境,遠遠不只是現在所面對的,台灣人有足夠的心理素質能夠軋過一場又一場的難關嗎?

.

在幫防疫第一線加油的同時,也希望這場危機,能夠鍛練台灣人的心理素質,使之能夠更加強健,更能面對未來的重重挑戰。

.

(圖片來源:我的英雄學院)

圖像裡可能有一或多人

 
< 資料來源:蕪菁雜誌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