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蔣經國 各自表述


台灣經歷父權社會,小孩學會「閉嘴」;經過獨裁威權,被統治者的大人也學會「閉嘴」;獲民主化解放,最廉價的政見也就是閉嘴、道歉、下台、把你開除,或美化古人攻擊今人。

這些「政見」不必經過思考,隨自己的情緒反應,簡潔逞猛,聲浪響亮。

中國黨失去政治壟斷,而患權力飢渴,急於重返執政,什麼自打嘴巴的話都敢說。江啟臣主席地位難保,對老K神主更是美化表忠,趁蔣經國去世卅三週年,大打中山牌與經國牌。

「江中央」歌頌蔣經國在「台灣地區」實行「新三民主義」,學毛澤東在民主主義上加一個「新」,就可以為所欲為,拉孫、蔣反萊豬,還要用「新三民主義」與習近平同謀「中華民族」未來出路。

孫中山以俄為師,中華民族沒有台灣;「關心憲政」的蔣經國,只知保障終身職總統與萬年國會,剝奪台灣人民應有的權利。中國黨既接受北京一個中國,硬把台灣列為「中華民國」一部分,公然曲解台灣主權。

前總統的「馬中央」獨尊蔣經國,把解嚴、民主化、老兵探親,「終結威權時代」的歷史全歸功給他,也與江中央祭出「民主獨裁」、「反民主逆流」、「新威權主義興起」、「民選獨裁」等唬人罪名罵本土政權。

兩個中央,「一個蔣經國,各自表述」,與非中國黨對蔣經國的表述相去更遠,經過那個時代的人不會同意,甚至蔣家後代都提議不當黨產應用於償還被害人,比兩個食古不化的中央還清醒。

深藍懷念蔣經國時代,痛罵現在是「反民主逆流」、「新威權主義」,果真如此,應該跳腳的是民進黨和崇尚自由民主的選民;可重享美好時光的深藍應該高興,怎麼抓狂罵街?

(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景弘

王景弘
王景弘曾任《聯合報》記者、選述委員、駐美特約撰述、紐約《世界日報》編譯、《經濟日報》駐美特派員、《聯合報》駐華府特派員,以及《台灣日報》主筆。著作有《採訪歷史:從華府檔案看台灣》、《杜勒斯與台灣命運》……。目前每週在《自由時報》撰寫〈鏗鏘集〉專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