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當黨產補償政治受害者 剛好而已

行政院促轉會預計以收歸國有的不當黨產支付賠償金額,卻惹來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不滿的質問「不曉得為什麼一定要扯到國民黨的黨產?」這樣的質疑,顯見國民黨還不知檢討過往的罪惡,甚至還沒準備好成為「民主政黨」。

行政院促轉會預計以收歸國有的不當黨產支付賠償金額,卻惹來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不滿的質問「不曉得為什麼一定要扯到國民黨的黨產?」這樣的質疑,顯見國民黨還不知檢討過往的罪惡,甚至還沒準備好成為「民主政黨」。(資料照)

 

 

轉型正義的主要精神就在於化解當年國民黨對台灣人的迫害,對於人民受到精神、物質甚至生活上的傷害,能夠藉著回復名譽,金錢賠償,或是歸還財產,彌補當年造成的既有侵害,讓受害人早日回復正常的生活,讓社會走向和諧安定。

既然這些歷史的悲劇都是由當年執政的國民黨所造成,由現在追回的不當黨產,來補償政治受害者,因當年的迫害造成生活上的損失。這樣的安排不僅非常合理,更能突顯政府成立「促轉會」,推動轉型正義的國家工程,不僅是為了討回屬於國家的財產,更是為了照顧當年受迫害者的生活。而將當年用不當手段取得的黨產,拿來做為受害者的補償,更是符合社會公平正義的法則。

國民黨的反對應該是認為繼續搬出不當黨產,是在國民黨的傷口上面撒鹽,特別用來作為補償政治受害者,將會激起人民更加認識當年的罪行。這樣亟欲背棄歷史事實,自私的想法,只會讓人民對國民黨的不知反省,更加印象深刻。

面對既有歷史真相,真心悔改當年罪惡,全力配合政府彌補政治受害者,才是國民黨該做的,逃避只會讓人民更加失望。

(教育人員)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陳啟濃

陳啟濃
南投人,社會運動者,曾任水里國中校長,現任國姓國中校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