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將謊言視為利器,為了在未來贏回真理

 

#睡前讀物 #費南多薩巴特

不曉事理的人往往情感衝動,卻找不到問題的癥結。他們總是把精彩的創見與盛氣凌人、顛倒混亂的浮泛之詞混為一談。

在政治領域,一些機構體制儘管令人滿意,但我們也必須為他們帶來的副作用付出代價,這些副作用並非盡如人意,自由給平等帶來了重重阻力,法律公正強化了國家的監控與管制,工業繁榮損害了自然環境,司法保障使得一些罪犯逍遙法外,普及義務教育為國家意識形態灌輸大開方便之門,凡此等等。

在現實的政治實務中,沒有什麼優勢是絕對的優勢。所有的政治舉措都有他的弊端,而意識到弊端的存在是非常必要的:雞尾酒是由多種飲料構成的,想要品嚐醇美的雞尾酒,必須精心調配,如果哪種成分過了頭,就算他本身美味爽口,如此調配出的雞尾酒也無法下嚥。

人們通常將某類政治秩序稱為烏托邦,那就意味著我們的某種理念(譬如公正、平等、自由、人與自然的和諧)在其中佔據最大的主導,同時這種政治秩序沒有劣勢,也沒有弊端。如果把烏托邦設定為計劃方案,那將是一個愚蠢的行為。

烏托邦會通向無所作為和毁滅性的絕望(因為沒有什麼事物可以如設想一般完美),理念則能激發參與的慾望,使我們永遠保持積極主動的心態。

政治理念永遠不是絕對的,因為不同類型的政治理念總要並列一處,而且每一種理念都有他的禁忌。搞政治要把握善的尺度,這樣才適宜得體,有時用藥過量,本可藥到病除,反而加重了病情,甚至引發更嚴重的疾病。政治理念絕不奢望改善人類品性,他的目標是人類社會,其作用對象不是人類本身而是人們居住期間的社會機制。

具備政治理念的人努力謀求可能性,儘管他們知道這並不容易,況且我們永遠也不會感到滿足,所有的政治理念都是循序漸進的,當我們達到新的水準,也許過去看起來近乎神奇的事情現今就會成為現實,但是我們提高的不是滿足感,而是需求。

明天你不想收割的作物,請不要在今天播種,不要在此刻投身於壓迫,為了日後獲得更多的自由,不要乞靈於暴力,為了有一天把我們從暴力中拯救出來,不要將謊言視為利器,為了在未來贏回真理。

 

< 資料來源:皮筋兒 Journey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