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省人」為何無法煉出「中國芯」?

 

拜過去中國國民黨長期的愚民教育所賜,台灣至今仍然有為數甚多的人誤以為台灣之所以能夠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經濟快速發展,全都是因為中國國民黨從中國帶來一批優秀的「外省人」技術官僚與資本家所造就的,而最常被統派人士拿來吹捧的,莫過於被譽為「台灣的半導體產業教父」張忠謀。

但張忠謀根本不是所謂的「外省人」!因為「外省人」的定義是指 1945 年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至 1991 年冷戰結束期間,從中國各省移民至台灣的人士及其後裔(註1)。而張忠謀則是在對日抗戰結束不久,因為「國共內戰」而在 1948 年跟著家人逃往香港,翌年他更一人單獨前往美國求學就業並入籍美國,即使他後來接受孫運璿的邀請來到台灣擔任「工研院」院長,兼任「聯華電子」公司董事長,然後再籌辦荷蘭「飛利浦」公司與「工研院」合資成立的「台積電」公司,並擔任董事長兼總裁(註2),但從他的人生經歷來看,顯然只能稱為「華裔美國人」,而不是「外省人」!

而戰後亞洲的半導體產業其實都是在美國與歐洲等先進國家主導下,提供技術、資金以及市場循「雁型理論」發展起來(註3),由於張忠謀本身就是在美國從事半導體產業的華裔美國人,他的父親又曾當過浙江寧波鄞縣財政處長與蔣介石政權有相當的淵源,較容易得到中國國民黨的信任,他自然成為美國扶植台灣半導體產業的最佳媒介。同樣的,張汝京這一位出生於中國南京、1949 年跟著蔣介石政權逃到台灣的「外省人」,也是與張忠謀有類似的背景,才能夠在那個黨國不分、台灣人備受歧視與打壓的時代環境下成為台灣半導體產業的先驅(註4)。

張汝京。圖片來源:百度百科

反之,那些所謂的「外省人」如果真像統派人士所說的那麼厲害的話,為何張汝京跑到中國去用中國共產黨耗費了幾千億美元搞了二十年,到現在卻還是無法如願煉出「中國芯」(註5),以至於過去二年來中國在面對美國的封殺下,得想盡辦法透過各種管道向台灣買晶片?

究竟是中國人太蠢,還是這些「外省人」根本只是虛有其名,如果沒有美、歐等國提供設備與原料,以及台灣員工紮實的技術與敬業精神,就搞不出任何名堂來?

由此可知,無論有沒有「外省人」,台灣的半導體產業在戰後都一定會在美國與歐洲等先進國家的扶植下發展起來,如果「外省人」真的那麼重要的話,試問:日本與韓國都沒有「外省人」,他們的半導體產業又是如何發展起來的?人家日本的半導體產業還走在台灣之前,台灣半導體產業至今都還得仰賴日本供應材料(註6),如果「外省人」真的那麼強,又怎麼會到現在還擺脫不了他們最恨的日本提供半導體材料?又為何,到現在還無法在中國這個他們的故土,從設備、材料到製造全都一手包辦,煉出百分之百的「中國芯」,搞了二十年到現在還得厚著臉皮向「台獨」搶購半導體?

因此,把台灣的半導體產業一切榮光全都歸諸於「外省人」這種自欺欺人的愚民神話,真的可以休矣!

原文出自SummerBlue 的部落格,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相關資料:

(註1)維基百科——臺灣外省人
(註2)維基百科——張忠謀
(註3)全球化下的高科技半導體產業移轉——兼論台灣半導體產業西移與國家安全
(註4)維基百科——張汝京
(註5)中芯遭美出口管制 中國製造2025夢碎
(註6)台積電幅射效應強!供應鏈超前部署,搶賺半導體爆發財

< 資料來源:《芋傳媒》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海兒

海兒
海兒‧安傑爾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