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志良只是誠實說出國民黨的官僚文化

台灣這幾天讓人感到最冷酷的不是寒流,而是馬英九執政時的衛生署長楊志良對醫護人員說出的批評內容,讓人感受到冰冷的人情,不僅深深刺痛了醫護人員的內心,更讓所有國人感受到不同政黨執政的人情冷暖。

楊志良的防疫邏輯正如國民黨一貫的用人邏輯,只要聽話會拍馬屁,即使出問題惹麻煩,也是升官發財。而那些在第一線腳踏實地辛勤付出的公職人員,如果沒有依附黨派沒有裙帶關係,如果業務上發生問題,就假借執政的魄力,借題發揮,欲加之罪何患無辭,藉機剷除非我族類。

楊志良的防疫邏輯正如國民黨一貫的用人邏輯,只要聽話會拍馬屁,即使出問題惹麻煩,也是升官發財。圖為馬政府時期擔任衛生署長楊志良(右)及行政院長吳敦義(左)。(資料照)

 

 

像楊志良之流,可能連對病人的急救程序與所冒風險都不熟,對於醫院只懂紙上談兵的「醫務管理學」,所以對於醫護人員的辛勞都體會不出來,只會口口聲聲「法辦」、「開除」,十足的官僚主義。用「權力」來踐踏「專業」,外行領導內行,帶人不僅不知帶心,而且還賣弄權勢,欺負弱勢。

因為國民黨傳統的文化就是「逢迎拍馬」、「照顧自己人」、「凡事不講道理」、「不問是非」、「有關係就沒關係」、「沒關係就有關係」。基層人員對黨來說,只是一條狗,要忠心聽話,不能有自己的創見,因為官大學問大,對長官要唯命是從,因為長官永遠是對的。就好像筆者學校學生發生爭執導致意外傷亡,縣政府將它用來作為校長遴選的藉口,趁機剷除非我族類。這就是不講道理,濫用權力。

對於這次不幸感染的醫師,不僅犧牲奉獻,每天冒著被傳染的風險,卻還要承受像楊志良這樣「假專業人士」的羞辱指責,頂著「前衛生署長」的頭銜,混淆視聽,讓社會大眾無法體會防疫醫院的風險,以及防疫醫生的無私奉獻。

倘使這些願意為國家防疫工作冒著生命危險的醫師,只是因為突發性不可預知的感染,就要停止醫療救護與自己的生活,這樣的過當要求,還會有多少熱血的醫生願意犧牲奉獻?

(曾任國中校長)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陳啟濃

陳啟濃
南投人,社會運動者,曾任水里國中校長,現任國姓國中校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