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的藍色憂鬱

 

國民黨撿到萊豬進口這把槍,本以為可以為藍營提升支持度,現在看來是賠了夫人又折兵,政黨支持度未見提升,反而被貼上反美符號,尤其是盧秀燕不顧外交禮節,只顧做秀,國民黨形象再度折損。

作者指出,國民黨撿到萊豬進口這把槍,本以為可以為藍營提升支持度,現在看來是賠了夫人又折兵,政黨支持度未見提升,反而被貼上反美符號。圖/擷自國民黨臉書

作者指出,國民黨撿到萊豬進口這把槍,本以為可以為藍營提升支持度,現在看來是賠了夫人又折兵,政黨支持度未見提升,反而被貼上反美符號。圖/擷自國民黨臉書

 

國民黨態度搖擺

先前傳出,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將來訪,黨內態度再度出現搖擺,親美或反美舉棋不定,原因當然是國民黨自己設定的中共紅線,自我審查的結果,最新消息顯示,美國國務院已經暫停大使出訪。

中共對克拉夫特大使到訪,暴跳如雷是必然,但是,中南海高官沉默,卻只有「環球紅媒」和外交部發言人又叫又囂,好像是習近平代理人,因為美台關係這幾年可以說日漸親密,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更是有名的挺台派,多次發言力挺台灣,更使中共懷恨在心。中共最在意聯合國這個國際堡壘,不能被攻破,否則又要回到1971年,當年,毛澤東下定決心圍堵「兩個中國」,才造成今天的局面。

中共建政後,雖然進行鎖國,打壓右派分子,但是,對進入聯合國並不死心,美國為了圍堵中共代表中國,更煞費苦心,聯合日本,把中共入聯合國議題改變為「重要議題」,並修改章程,同意票必須提高到出席者三分之二,才能過關,故意給中共高門檻,用意很明顯。

1971年,7月,季辛吉秘密飛抵北京,見了周恩來,季辛吉告訴北京政府說,「我們打算讓中共進入聯合國,但是,不會把中華民國驅逐出去」,周恩來把美國意見告訴毛澤東,毛澤東一聽說,「這樣不行,我們寧可不入聯合國」,重重打了季辛吉一巴掌。該年10月,中共入聯投票時間已經逼近,季辛吉又飛到北京,毛澤東還是一句話,「不可以『兩個中國』,更不可以『一中一台』,我們已經等很久,我們還可以再等」,這句話把美國的設想一掌打翻,當時,蔣介石已經願意接受美國建議,持續留在聯合國,可惜,美國不再堅持最初計畫,終於對中共屈服,以至於留下今天亂局。如今追想,「漢賊兩立,其實比漢賊不兩立,更有益於國際社會的和平」。

中華民國雖然離開聯合國,但是,台灣主權問題一案,還留在聯合國,變成凍結案件,所以,中共很怕碰到聯合國議題,對美國駐聯大使來訪,當然反應激烈。

美中交惡以來,川普對台灣頻頻示好,顯然,中共對台灣的文攻武嚇,已經失去效果,一旦美國官員隨時可以入台,未來,台海有事的話,軍隊當然有可以登台,這是阻斷中共侵台野心的最好招數。

台美關係只差建交

取消限制所指涉的就是,2015年歐巴馬時代所定下的「與台灣交往準則」,這套準則是美國自我規範,屬於國務院參考架構,包含雙方官員不得在美國象徵政府的機構會晤,以及國旗等國家象徵物的展示,例如在美國辦事處的升旗儀式等等。如今美國把圍牆籬笆撤除,當年,這個籬笆一開始,就是美方的主動自限,如今去除,等於宣告台灣的國家地位上升,美國承認台灣主權的時間已經到來,除非拜登上台後改炫易轍,如果拜登收回成命,也將在美國留下對北京示弱的想像,川普走了一招險棋。

國民黨黨內目前分裂成兩派,比較親美的江啟臣,認為「萊豬」雖然是食安議題,但是,江啟臣也擔心,搞到太激烈,把食安搞成反美事件,可是,連日頻頻作秀出頭的馬英九派系,發言卻越來越離譜,本來,萊豬議題與萊牛相同,老馬哥身涉其中,實在不宜出面,卻老是強出頭,把自己變成炮火對象,老馬哥當了八年總統,糊塗事情幹了不少,現在卻好像罹患失憶症,對於過往簽字,完全不認帳。長期以來,老馬給人印象是親美派,年輕時喝黨國奶水,黨國栽培留學美國,可惜,近期以來對政治事件的發言,越來越偏激,給人紅通通的感覺,也不得不讓人擔心,老馬哥留在香港的孩子,真的安全嗎?


美國官員隨時可以入台,未來,台海有事的話,軍隊當然有可以登台,這是阻斷中共侵台野心的最好招數。示意圖/Pixabay、總統府flickr,民報合成

< 資料來源:《民報》【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洪博學

洪博學
曾任報社總編輯、國際公關公司主管,著作有「蔣介石支持台獨」、「籠蛇爭霸中國」等書,現為自由作家。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