庶民無感的一萬五

 

自去年三月谷底反彈以來,美股一路狂飆、屢創新高,台股也不遑多讓,不僅打破高懸卅年的一二六八二點高點紀錄,甚至陸續突破「萬四」、「萬五」大關,然而即使台股漲到兩萬點,再創歷史新高,一個既定的事實恐怕還是不會改變:多數民眾根本「無感」。因為對八十%、九十%的人來講,領的是薪資,薪資跟經濟成長有關,但全球股市包括台灣,都出現與實體經濟脫鉤的情況(台股去年平均報酬率約廿一%,但中研院經濟所預測台灣去年經濟成長率僅約二.七一%)。說穿了現在的股價指數就是少數高科技股大漲墊高的,其他傳統產業或金融、營建股,價格其實文風不動。

再者這些高科技股,外資持股比例很高,根本就已是外國公司了,不論漲價的利益或配發現金股息,都到外資口袋裡去了,反而因股價大漲,民眾薪資水準普遍不高,沒有什麼餘裕去買現在動輒每股百元起跳的高科技股,所以受益者只有金字塔頂端的少部份人,造成台灣貧富差距更大,富者愈富,貧者愈貧。就算普通投資者只能從資本回報中得到極少的收入,而這些收入並不足以讓他們支付更加現實的房租、生活以及育兒成本,試問一般市井小民如何感受股市創新高的喜悅?

相反地,因全球過度的寬鬆政策,使得利率水準「超前的低」,甚至實質利率是負數,間接導致熱錢多往低風險房市流竄,房價直直漲,排擠了大多數民眾的消費支出、生活品質,甚至是結婚生子,問題非常嚴重!

(作者是工程師)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