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台灣關鍵十年」

 

在快樂的氣氛下,迎來二○二一年。相較於台灣,歐、美、日、韓去年對他們言,是憂傷、疏離失落的一年,預測今年全球經濟將衰退五.五%,但台灣仍維持正成長,預估台灣經濟今年的成長率為二.五八%傲視全球,工業生產指數連十紅,達一二二.九九年增七.八%,股市也反映景氣屢創新高。

台灣何以有此令人羨煞的成就?台灣防疫格外成功,國內正常的經濟活動較少受到干擾是其一,美中經濟齟齬,美國發起企業回家運動引發台商回流,美中科技戰對中國華為、中芯之制裁,讓台灣接獲轉單之利,則是其二。看來,「遠離中國」是去年台灣經濟得以成為全球楷模主要動力,凸顯「戒急用忍」政策的「正確性」,也是另一次「兩岸關係不搞好,台灣就會好」的實踐證明(第一次是一九八○年代的台灣奇蹟,當時兩岸關係是三不政策)。

或許國人關心的是「今年台灣的好景會不會持續」?由去年的試煉,答案應已很清楚,關鍵在於「遠離中國」的經濟趨勢能否持續,拜登上任後,若對川普時代的中國政策未做太大改變,即台灣榮景將會持續下去。但若我們政府官員不認同「中國巨大市場對台磁吸效應」,鼓勵兩岸交流,任憑廠商投資中國,即會扭轉這個正面走向,尤其是疫後台、中關係,交流之爆發性成長對台是不利的,主計總處預估三.八三%成長率就會成為泡影。

更重要的是,本文想告訴國人,今天我們迎接的是二○二○至二○三○年代「台灣關鍵十年」,這十年將決定台灣會不會淪為中國一部分,或仍維持自由民主制度的主權獨立國家。因為若情勢不變,中國將會在二○三二年(甚至提前)經濟總量(GDP)超越美國,成為經濟龍頭(註:請參閱去年十一月十日拙文美國將步台灣覆轍?)觀察近幾個月之轉變,歐美日疫情反撲下,中國極有可能在二○二八年就成為世界霸主,軍事力量將與美國等量齊觀,武力犯台將成為中國對台政策的唯一選項。換言之,屆時也將是共軍侵台最可能的時機,政府必須提前部署。所謂「勿恃敵之不來,恃吾有以待之」,國力、戰力是嚇阻敵軍侵犯的最高戰略,全體國人應展現堅韌意志,未來這十年務必戮力完成下列幾項護台工作:一、經濟堡壘的建立;二、軍事堡壘的建立;三、國安法制的建立。

三者同時進行,不得怠慢,尤應設立追跡考核之單位,於十年內逐步完成。若經濟堡壘、軍事堡壘能如期完成,北京勢必「知難而退」,台海之和平才得以維持。

(作者是前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黃天麟

黃天麟
1929年出生於澎湖。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研究、台灣大學經濟系畢業。 曾任第一銀行董事長、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國策顧問。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