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黨的年尾成績單

 

作者指出,萊牛已經進口八年,當年批准的老馬哥卻好像忘了有這回事,還在高呼「台灣人不如豬」。圖為國民黨2021元旦升旗活動,擷自馬英九臉書

作者指出,萊牛已經進口八年,當年批准的老馬哥卻好像忘了有這回事,還在高呼「台灣人不如豬」。圖為國民黨2021元旦升旗活動,擷自馬英九臉書

台灣民意基金會替台灣各政黨做了2020年年尾民調,等於為所有政黨打了一個成績單。

美國豬肉進口在年尾變成大熱門,雖然有六成三人民反對進口萊豬,國民黨「舞豬舞狗」,本以為撿到槍,可以一舉擊斃民進黨。事實證明,經過幾個月的「舞豬舞狗」,噱頭百出,可惜,手槍炸膛,空歡喜一場;有時候,適度抗議可以,很多政治的事情,只靠抗爭上街耍把戲,沒有說出一套可以讓人服氣的理由,欺騙不讀書的人可以,動作搞到太過火,就會傷到自己。政治這種玩藝兒,就是如此,台灣早已遠離暴力抗爭年代。

過半人民支持目前內閣

看看民調就知道,不滿小英和蘇貞昌數字雖然升高,但是,府院施政的滿意度,還是維持在50%以上過半高檔,可見,老百姓對民進黨強推美國豬肉進口,保持理性看法的還是過半,簡單說,很多議題出現,蘇內閣遭受暗傷多次,但是,防疫成功,守護台灣,人民還是感念在心。

客觀論,台灣是末段批准進口美國萊豬的國家,否則在2012年馬英九通過萊牛進口,在同樣條件下,萊豬也應該一併進口才對。根據統計,到2019年,每年進口的萊牛大約15公噸,包含冷凍牛肉、冷藏鮮牛肉和牛雜這三大宗,美國萊豬的市場佔有率,已經到達45%,是紐西蘭和澳洲進口的總和;2012年,美國萊牛市占率排在紐西蘭和澳洲之後,只有15%,但是八年成長了3倍,超過這兩國,要知道,紐西蘭和澳洲進口牛肉,並無萊劑,台灣人從抗拒美牛到接納,速度很快,重點是,8年吃牛肉紀錄,尚無因為吃萊牛,吃出問題的消費者,可見,政客和特定學者,想打擊萊牛、萊豬,卻弄不出科學數據,不只是貽笑大方,也讓人感覺這些政客是有點誇張了。

我很少吃牛肉,所以難以判斷好壞,根據一些進口商說,使用萊劑的豬肉或牛肉,肉品的油花分布比較漂亮,所以,很多老饕在選擇時,會選擇美國萊牛,市場上口碑創造出銷售率,這是事實,所謂食品安全,只要合乎標準即可,做好商品標示,消費者如人飲水,冷暖自知,無需政府多說,這也是國民黨以為撿到槍,卻無法提高自己政黨民調的原因。

萊牛已經進口八年,當年批准的老馬哥卻好像忘了有這回事,還在高呼「台灣人不如豬」,要不要睜開眼看看今年冬天的中國人,不只是不如豬,根本就是吊在門口的臘肉,全世界讚嘆台灣人幸福,只有老馬哥唱衰台灣。

中國從2018年批准美國萊豬萊牛進口,因為豬瘟導致豬肉上漲,老百姓不知肉味已久,去年,疫情擾亂市場,很多地方為了適應封鎖,開始大量囤貨,搶購賣場食品,去年,美豬大量進口,超過200公噸,但是,市場的豬肉價位,每公斤仍然維持在45到50人民幣,相較台灣的豬肉價格簡直天差地別,台灣豬肉目前在市場上市佔率90%,價格每公斤落在70左右,進口美國豬大約便宜10到20元,但是,歐盟國家的豬肉反而更貴,因為歐盟不用萊劑,台灣豬的產量足夠供應本國市場,問題是,台灣豬已經可以出口,如果出口量夠高,影響內銷,只好以外國進口補充,但是,老百姓擔心是多餘的,因為美國的豬牛肉每年70%國內銷售,只有30%外銷,而且外銷100多國家,分配下來,進口商想要大量進口,也很困難,所以,台灣想要到處看到美國萊豬,一句話,省省吧。

以萊牛統計看,一年進口才15公噸,萊豬又會多到哪裡,但是,食品專家分析,美國萊豬外觀很好,尤其是五花肉和三層肉,分布均勻,也無外傳的腥味,價格上比較親民,說不定會被市場喜愛,政客以為可以想辦法汙名美豬,搞不好也是適得其反。

老馬哥懂憲法嗎?

國民黨撿到美豬這把槍,已經生鏽,還死命不放,以為全台灣只有這個議題,甚至還要以地方包圍中央,企圖在地方訂出自己的法律抗衡中央,老馬哥還說,「地方當然可以自己訂法律,否則要地方自治幹甚麼」?話說得很大聲,其實,自己不懂法律,這套現行憲法是國民黨訂下的,但是黨國之子老馬哥不懂憲法,目前憲法規定地方自治條例裏面,只有兩種情況,地方議會可以自己制定法律,一,法律規定是屬於地方自治事項,二,法律規定中央授權地方,可以制定的法律,進口美豬美牛肉品殘留物檢出標準,當然是中央權限,地方自己搞「零檢出」,就是違憲,這個法律很清楚,道理也很簡單,看來老馬哥真的不懂法律。

國民黨全黨動員,還配合剛被搬家的電視台,大搞「萊豬是毒豬」汙名化戰略,結果民調不升反挫,支持率已經下降到16.7%上下,只比什麼也不做的民眾黨多出2.5 %,看起來,好政黨必須有個好智庫,2021年剛開啟,國民黨如果還持續抓住萊豬議題不放手,想在2022年選舉有好成績,我看很難。


作者指出國民黨全黨動員,還配合剛被搬家的電視台,大搞「萊豬是毒豬」汙名化戰略,結果民調不升反挫。前排左起:江啟臣、馬英九。圖/擷自馬英九臉書

< 資料來源:《民報》【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洪博學

洪博學
曾任報社總編輯、國際公關公司主管,著作有「蔣介石支持台獨」、「籠蛇爭霸中國」等書,現為自由作家。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