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勸國民黨不要「罵別人罵到自己」

國民黨替亞洲周刊繼續炒作蔡英文總統「台灣民選獨裁幕後綠營新威權主義現象」的報導,「國際部」副主任何志勇認為,只要蔡英文總統看起來是「民選獨裁」,且行為造成「威權主義」,那她就是了。這樣的說法,顯見國民黨不僅不懂政黨政治的內涵,更不懂何謂民主的責任政治。

既然是民選,何來獨裁。「民選」是用民主選舉制度,選出大多數民眾心中理想的候選人。這樣的選舉有託付的意義,將治理國家的責任交給信任的政黨與候選人,在任期內除了實現人民的付託,更要兌現選舉所提的理念與政見。

「獨裁」根本不必選舉,這是政治權力的專斷,專是靠武力奪權,而後政黨專政,或是個人專制。獨裁跟民主精神大相違背,毛澤東、蔣介石、習近平以及目前的北韓領導人都是屬於這樣的政治人物。

而「威權主義」信靠的是政治強人的專斷作風,做事任憑個人意志與政黨利益,欠缺民主制度的民意基礎與合理的討論。既然蔡英文總統是靠制度做事情,任何決定都有民意機制來監督,才做出的決定。這樣的政治運作典範,自然不能牽強用「威權主義」來說明。

建議國民黨不要見獵心喜,應該回顧一下自己執政的地方縣市,針對國家法令的食安問題,公然違抗中央法令,這樣的情緒抗爭,難道不是地方的「獨裁」?對於一些地方施政的措施,政黨的意見高於民意,違背法令的公平正義,甚至排除打壓不同政治意見的公教人員,扶持自己的利益團體,這才是所謂的「威權主義」。

建議國民黨不要見獵心喜,應該回顧一下自己執政的地方縣市,針對國家法令的食安問題,公然違抗中央法令,這樣的情緒抗爭,難道不是地方的「獨裁」?圖為國民黨黨主席江啟臣(資料照)

原來「民選獨裁」與「威權主義」是要在國民黨自己執政的地方縣市才能找出蛛絲馬跡,奉勸國民黨,千萬小心不要罵別人罵到自己。

(曾任國中校長)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陳啟濃

陳啟濃
南投人,社會運動者,曾任水里國中校長,現任國姓國中校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