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政府保證萊劑很安全

國民黨現在反對的 2012年文宣都解釋過了

看到中國側翼3在野黨繼續炒作萊豬議題,我就去找了一下,終於找到這份文宣,而且側翼3在野黨現在有疑問的,裡面都有解答呢!

我看過去的新聞是說,新聞局在2012年3月印出首批25萬份的美牛議題Q&A摺頁。不過其實早在2月的經建會「台灣經濟論衡」,就完整刊出一套7頁的美牛議題Q&A。

刊印在「台灣經濟論衡」2012年2月號,名稱是「確保國人健康無虞 進口牛肉嚴格把關 萊克多巴胺(瘦肉精之一種)疑慮Q&A」。

大家看封面及目錄可以知道,當時行政院長是陳冲、經建會主委尹啟銘;文宣就完整刊在內頁。

要注意的是,當時CODEX還沒有國際標準;與現在CODEX已有標準、萊牛已進口8年,完全不一樣。

馬政府當時強調,美國人也吃一樣的牛肉,日本、韓國都在吃,很安全。

還引述食品添加物聯合專家委員會(JECFA)資料指出,人類就算直接口服萊克多巴胺,6小時可排除72%,在人類血漿的半衰期約4小時。所以肉品符合殘留容許量規定的萊克多巴胺,對人體不至於產生不良影響。

馬政府用非常大的篇幅論述開放萊牛的重要性。包括因為台灣是WTO會員,不能被國際社會認定為「不可信賴的貿易夥伴」(unreliable trading partner)。美國認為台灣早就向WHO承諾開放,後來遲未實現,有違貿易誠信原則。還強調,台灣必須根據科學證據、國際規範設立食品安全的標準,否則會影響美國支持台灣參與區域經濟整合或國際組織的意願。

強調國際貿易是台灣命脈,美國是台灣第3大貿易夥伴、第1大外國投資及技術來源國;若不能以客觀科學論據為基礎開放美牛進口,可能影響台美關係的全面進展,對於國家利益造成重大影響。

甚至誇稱,開放萊牛有助於重啟中斷5年的TIFA,並爭取美國支持我國加入TPP。

光國際經貿的論述,就用了5題來論述。

馬政府還保證,會落實強制標示。但只提到「標示產地」,絕口不提標示是否含萊克多巴胺。

最後,馬政府表示,不能授權縣市地方政府自訂標準。因為食安標準必須全國一致,這屬於中央權責;若由地方縣市政府自訂標準,易產生標準、事權不一紛爭,不利國民健康的維護。而且這不僅是食安問題,也關係台灣對外承諾、台美關係互動。

#馬政府保證萊劑很安全

#馬政府強調直接口服萊劑都沒事

#馬政府說不開放有違台灣誠信

#馬政府說不開放會傷害台美關係

#馬政府說開放可以重啟TIFA

#馬政府說開放會讓美國支持台灣加入TPP

#馬政府說只需標示產地

#馬政府說地方不能自訂標準

出處:

https://www.ndc.gov.tw/Content_List.aspx?n=CED288DC9B1EC576

台灣經濟論衡 2012年2月 頁81-87

確保國人健康無虞 進口牛肉嚴格把關 萊克多巴胺(瘦肉精之一種)疑慮Q&A

https://news.ltn.com.tw/news/politics/paper/569566

政院文宣先打針︰縣市不能自訂標準

 

< 資料來源:曾韋禎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曾韋禎

曾韋禎
嘉義出生,曾任自由時報記者、臺北大學統計系畢業。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