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真請求體諒」不是「認錯請求原諒」

有民調專家指小英總統一方面「『謙卑』請國人體諒萊豬」,一方面又祭出黨紀嚴懲跑票的黨員」,然後批説這是小英總統「矛盾的兩手策略」。藍營媒體當然立刻喜滋滋地引為標題,大肆報導並藉以打擊蔡總統。

總統蔡英文(圖)1日上午在總統府敞廳發表2021年新年談話表示,要用最謙卑的心情、請國人體諒開放含萊克多巴胺豬肉進口,也請大家理解政府再三斟酌後的決定。圖片來源:中央社

但是,我必須指出,在人情義理的互動裏,「請人體諒或諒解」是表示對造成對方的不便或困擾所表達的歉意,最多也是表達一種「不得已的苦衷」,

並非「自承犯錯」而「求人原諒」。

最明顯的例子就是「年金改革」一事。當政府請年金改革後退休金會減少的朋友們「諒解」或「體諒」時,並不是説「政府執行年金改革錯了,請原諒」,而是對造成某些人或團體退休金減少表示歉意,但這些都不意味著,政府自承「年金改革是錯誤的政策」。剛好相反,為了達到公平性及避免公家退休給付不致破產,「年金改革」有不得已的苦衷,但是仍有得執行的必要性。

同樣地,說白了,大家都知道,自美國進口萊豬,是基於與美國有貿易恊議之談判及有賴其恊助台灣防禦中國入侵等更重要的考量,也就是說,和「年金改革」一樣,請體諒/諒解,但還是要執行,因為它不是一個「錯誤」,它是一個「政策」,不管你同不同意或喜不喜歡。

我非精神科醫師,不敢討論「為什麼萊牛可而萊豬不可」等議題。但是,美國萊豬入台是否會造成傷害,那是「科學問題」,「中共解放軍侵台」則是國家存亡問題,要我挑的話⋯⋯嗯。

就此觀之,三位執政黨立委跑票就等於是「我不諒解」,但作為「執政黨」立委他們根本不是被請求諒解的對象,而是應該和「執政黨」的政府共同向民眾表達「請體諒,但為了國家整體利益,我必須讚成」。

我們當然可以「體諒」三位立委有可能考慮「選票」因素,但若是如此,跑票不就等於把自己的利益放在執政黨及國家利益之上?

因此執政黨的黨紀委員會(不是小英總統!)作出懲處,與小英的「請體諒」有何矛盾?

要當民調專家不但要瞭解民意,還得要掌握語意才行。把請人「體諒」或「諒解」,詮釋成請人「原諒」而妄下結論,若是故意混淆視聽,實在不厚道,恐怕就不是誤解,而是誤導了。

我不忍心說,這樣的錯誤不可原諒,但即便可以體諒,我還是要指出,事實不是「小英總統的兩手策略」,而是「民調專家的兩光結論」。

原文出自謝志偉粉絲頁,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 資料來源:《芋傳媒》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謝志偉

謝志偉
東吳大學德文系教授,現任台灣駐德國代表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