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價值,文明價值

 

中國武漢肺炎肆虐世界一整年,猶未終止。台灣因應得宜,維持平安順遂,而被世界更為看見。經濟也有成長,在亞洲創造亮眼的成績。只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威脅不斷,尚未健全化的國家條件也有內憂。共產黨中國,霸權意識加上狼性,令世界側目,是對台灣最具敵意、犯意的國家。

共產黨中國一意想併吞以「中華民國」為名的台灣這個國家 ,國共內戰的殘餘歷史未解。從前,國民黨中國的反攻大陸,雖然李登輝時代已取消動員戡亂臨時條款,拋出橄欖枝,並以特殊兩國論試為建置,但並未緩解共產黨中國持續侵犯的惡意。民主化、自由化的台灣,面對的是專制性、獨裁性的中國。不對等的政體角力,掣肘台灣朝向正常化國家的發展。

二○二○年,就要過去了。台灣政局糾葛在美、中對抗的形勢中。昔日黨國體制長期戒嚴時代,蔣氏父子政權以美國的前線,對抗共產體制,維持政權。時下中國國民黨的領導精英從前大多仰賴美國,但在失去壟斷權力後,背離台灣,更有心向共產黨中國、試圖裡應外合破壞台灣正常發展的惡意力量。

台灣的民主化、自由化,以及經濟發展,已成為台灣價值。現在的台灣是從中華民國演化、異於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家。台灣的存在,對中國人民與中國共產黨,意義不盡相同。一個民主化、自由化的台灣,應該是中國人民對自己國家的憧憬。台灣應該像日本、韓國,儘管在傳統文化上與古支那中國有關聯,更引入世界進步文化,發展出有新文明的獨立亞洲國家。即使走社會主義路線,北朝鮮也獨立於中國之外。

迎向世界文明的腳步發展,政治民主化、經濟福祉化、文化優質化的健全社會,才是台灣價值所在。中國人民也應該從中國共產黨的專制體制被解放出來。共產黨中國是一個背反文明的黑洞,生活在台灣的人們應認清自己的國家方向。終有一天,中國人民也會希望自己的國家是民主的、自由的國家。文明價值就是台灣價值,面對共產黨中國的惡勢力,不要自亂陣腳,台灣要挺直胸膛勇敢向前走!

(作者李敏勇,詩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