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為台灣而戰等同為自己而戰

每當美國白宮主人換新面孔,或政黨輪替,或當道的由鷹派變鴿派、鴿派變鷹派,憂心忡忡的台灣媒體總會探討的一個問題是:如果有朝一日中國真的對台灣動武,美國會不會為台灣而戰?


台美關係示意圖(圖/Getty Images)

 

美國方面,長期以來總是一副氣定神閒狀,拒絕表態「美國會不會為台灣而戰?」的答案是yes 還是 no 。美國這種行之有年的模糊策略,在中國軍事野心更明目張膽,加上川普四年來對中國的直球對決下,態勢似乎已然有所改變!呼籲正視、面對台灣問題,而非繼續矇著眼睛、摀著耳朵的聲音,已大幅度增加。

拜登的顧問、曾任駐阿富汗美軍和北約部隊指揮官的退役將領麥克克里斯托(Stanley McChrystal),12月初在接受美國網路媒體AXIOS的專訪中即指出「中國軍事能力增強的速度比人們知道的更快,美國要在亞洲抗衡中國並阻止中國奪取台灣所剩時間已經不多」、「現在的問題是,你是否已經準備好為台灣而戰?」

是的,美國「是否已經準備好為台灣而戰?」

還是,美國根本上認定,當中國對台灣動武,美國即使是選擇袖手旁觀,孤軍奮戰的台灣最終就算抵擋不了中國的侵略而落入中國之手,也是事不關己?美國,還是安然無恙的美國?!

事情有那麼簡單就太好了!不從美國而從中國的角度看:中國想長驅直入太平洋,從何處、找誰下手最有可能,也最容易?答案應該不是有相當軍事實力的日本,也不是離中國相對遙遠的菲律賓,而是緊鄰中國本土、被國際社會孤立,又缺乏聯合國保護傘的台灣吧?問題是:當中國從台灣取得太平洋第一島鏈的破口,中國的霸權野心是會得到完全的滿足而收歛,還是會得到鼓舞,然後,更肆無忌憚地,讓第二島鏈、第三島鏈如骨牌般一一倒下?斯時也,夏威夷還會遠嗎?美國本土還會遠嗎?白宮還會遠嗎?

這絕對不是杞人憂天。回顧當初,美國眼睜睜看著中國在南海島礁填土、造陸、蓋機場跑道、構築軍事設施而未加以干預阻攔,姑息綏靖的結果,於今是讓南海海域水波不興、平安無事,還是讓中國在南海海域成為興波作浪的麻煩製造者?所以,精確講,就跟防範未然以及唇亡齒寒的道理一樣:當中國對台灣動武時,美國為台灣而戰的同時,不也是在為美國自己而戰嗎?

(作者為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 資料來源:台灣英文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張國財

張國財
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