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活在毒物的世界

 

藍色萊牛立委對抗綠色萊豬立委的鬧劇,終於在24日落下句點,人多那一邊贏了,2012年也是如此,兩黨比較以下,可以說各有勝負,現在,國民黨為了反民進黨,舞豬舞狗,還印製了汗衫,動員投資很大,對那一邊老大哥總算有交代。

2020.12.24立法院院會處理萊豬九項行政命令及相關議案,9項行政命令均順利通過。圖/擷自國會頻道,民報合成

2020.12.24立法院院會處理萊豬九項行政命令及相關議案,9項行政命令均順利通過。圖/擷自國會頻道,民報合成

 

 

重點是添加劑量

但是,政客和醫生每天把毒牛、毒豬掛在嘴哩,最受傷的不是偶而只吃一次牛肉的人民,而是每天要吃「多巴胺」藥物的巴金森病人,這種病是腦神經疾病,因為缺乏多巴胺的神經傳達物質,所以目前療法以補充多巴胺為主,每個月要抽一次血,以免吃過量。目前,比較先進的治療方法是腦部植入晶片。

台灣的巴金森病人,以發病率千分之一來算,好發期是50歲以上,估計超過十萬名病人,服用多巴胺有毒,但是,也是藥品,這個世界就是如此,多喝水可以治病,但是,不知道控制喝太多水,也會死亡。人類希望活在無毒的社會,很抱歉,希望總歸無望,這個世界是被毒物包圍的,所以,我們才需要科學家,告訴我們,怎麼吃,才健康。

1906年,美國作家辛克來寫了一本書《屠宰場》,這本書內容是描述美國芝加哥屠宰場的黑幕,從勞工虐待寫到宰殺牛隻和豬隻的過程包裝,寫出當年食品衛生的醜陋、不受重視、沾滿蒼蠅蚊蟲和人體汗臭的工廠以及汙染雙手處裡的肉品,最後這些肉品搭船賣到海外,然後進入人類的胃腸。因為,小說描寫太詳細,讓人對肉品的出產過程,感到噁心和討厭,這本書飄洋過海到了英國,當時英國是美國肉品最大消費國,這本書讓英國人震驚害怕,決定抵制美國肉類進口,並且火速通過「公共衛生食品規章法」,這是全球最早規範食品的法律,美國也跟進,通過「純淨食品與藥品法」,美國的FDA就是根據這個法案建立,接下來,歐洲國家也學習英國立法,今天,管理食品的法律,歐洲比美國更嚴格,因為一百多年前,英國人被美國嚇到了,如今,美國牧場使用「萊克多巴胺」的肉品,還是被擋在歐盟食品安全局門外。

這是20世紀初期發生的故事,當時的人類對於吃東西並不講究衛生,原因之一,飢餓是首要敵人。

英國是食品安全創始國

有人問,美國農場為何搞瘦肉精呢?原因很簡單,這種添加物可以增加10%瘦肉,降低10%飼料,如果不添加瘦肉精,豬牛肉價格更貴,更無法加入國際貿易競爭,更深入一點分析,動物的體內物資含量,人類有40%肌肉,其他脂肪、水、骨頭、血液佔了60%,豬肉的話,活動少,瘦肉更少,肌肉大約只有25%上下,牛肉大約是30%上下,不要以為豬牛肉的重量很重,在亞洲文化裡,由於不忌諱吃內臟,所以牧場不虧本,但是,美國文化不吃內臟,甚至連肩膀肉也不吃,所以,美國國內市場,豬牛肉可以賣的部位太少了。

曾經在美國生活的學生都知道,到超市買SPAM罐頭,作為生活食品,可以省下很多錢,SPAM又稱「脆肉罐頭」,內容就是沒人要吃的肩膀肉,磨成肉泥裝罐,你可以拿出來經過火煎後,變成漢堡,也可以在三明治夾肉,這種罐頭最早在戰場上使用,現在則是窮人最愛。

1999年到現在,瘦肉精已經用了十年以上,目前沒有看到中毒的案例,原因很簡單,劑量很低,代謝很快,台灣人不像美國,每天吃牛肉,但是豬肉食用比較多,所以才會擔心,話說回來,世界無處不是毒,警告自己少吃肉類,也是福報。

再說一個故事,1936年,美國杜邦化學發現氟化合物,這種東西製成塗料,叫做四聚氟乙烯,也稱「鐵氟龍」,杜邦把塗料塗在坦克車上可以防鏽,後來製成炒鍋用具,進入廚房,人稱鐵氟龍不沾鍋,但是,氟會出現毒素的條件是必須在高熱攝氏260度以上,請問你會不會使用?令人好奇的是,10個家庭9個用這種有毒的鐵氟龍不沾鍋。

氟有毒,卻也是聖品,自來水公司把氟加進飲水中,只要適量,可以防止蛀牙,效果等同加入牙膏,但是,如果添加過量,會把牙齒弄黑,而且導致癌症。

1936年,杜邦把「鐵氟龍」殘留物倒進河中,造成數百隻牛隻死亡,農場農民罹患癌症,引起一場環保抗爭,官司訴訟,這場抗爭又稱「黑水風暴」,去年,好萊塢把它拍成電影。

你說,氟是好的還是壞的?

萊克多巴胺也好,基改玉米也罷,含氟牙膏也可以,現今的環境中處處是毒,這是世界的趨勢,吃素也不一定安全,科學越發達,造福人類的同時,也意味著,我們和毒物越接近,想要多活幾年,活出健康,無法依靠政客和少數嘩眾取寵的醫師,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多讀書,多吸取知識。


作者指出,科學越發達,造福人類的同時,也意味著,我們和毒物越接近。示意圖/Pixabay,民報合成

< 資料來源:《民報》【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洪博學

洪博學
曾任報社總編輯、國際公關公司主管,著作有「蔣介石支持台獨」、「籠蛇爭霸中國」等書,現為自由作家。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