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內政部部長下台不合理嗎?

關於新竹市數位身分證的試辧以及賞金獵人

即使宣布明年 1 月 1 日就開始進行試辦,一直沒有看到新竹市試辦數位身分證的計劃書。理論上,試辦就是要讓人家攻擊呀!

賞金獵人的部分,有看到新聞說是要用邀請的,要邀請哪些團隊去做什麼事?不是希望全世界的駭客都能夠來參與這個活動?還是攻擊的人也是內政部自己邀請來的?好像唐鳯要負責這個計劃,我只要問一個問題,是玩真的,還是玩假的?跟真實的狀況相距有多遠?

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如果要玩真的,我想問一下內政部和新竹市政府,試辦應該有真正的系統吧,不會跟我以前在國家高速網路中心擔任資安長做的那些沒有應用系統的資訊安全競賽一樣吧?那是為了資訊安全教育使用,真正要實際運用系統不應該用這種遊戲的態度吧?

真實的世界題目並不是防守這一方來設計的!

那連接這個系統上的所有機器,包括讀卡機、網路設備、無線基地台、電腦、伺服器、資料庫、印表機、監視器所有的網通以及周邊設備是真正在使用的嗎?

攻擊中間的路由器有沒有違法?攻擊周邊相關的設備和系統有沒有違法?最好新竹市市政府採購的所有設備都符合資訊安全處的規定,敏感的設備沒有中國製的設備!

新竹市政府有沒有想過,駭客要攻擊新竹市裡面一個系統,不會只針對這個系統,而是周圍可能成為跳板的都是對象,所謂聯網之所在、弱點之所在,這樣才比較類似真實的狀況!

問題是新竹市政府受得了嗎?到時候攻擊新竹市的相關的資通訊系統有違法嗎?

新竹市是不是歡迎大家來攻擊?

我的訴求很簡單就是:

  1. 要求內政部長徐國勇對這個政策辭職下台
  2. 身分證回歸紙本防偽、不包含任何晶片
  3. 願意申請新的自然人憑證自己去申請!

從三年前開始,內政部派司長跟次長幾次來問我的資訊安全專業意見,我今天在臉書上寫這麼多文章,當初可是完全一模一樣的告訴你的部下,可是沒有一個問題得到答案!

然後一路推行到今天要發了,造成這些紛紛擾擾,浪費大家時間,還有國家的公帑支出!

叫內政部部長下台不合理嗎?

請唐鳯展現所謂黑客運動的本質,而不是成為數位獨裁的幫兇,隨便拿全民的生命財產來冒險!

圖片來源:取自 李忠憲 臉書

 

原文出自李忠憲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 資料來源:《芋傳媒》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