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點在華航「客機」塗裝

唯有TAIWAN才是大外宣

華航推出貨機新的塗裝後即遭各界撻伐,認為台灣意象不夠且台灣地圖太小,另外有台灣被CHINA「併吞」的反效果。其實貨機的塗裝並不重要,因為除非是載運重大物資等需要拍照宣傳,否則貨機都是停在貨機坪,一般旅客根本看不到且不會在意重視,重點還是華航將來客機的塗裝,才是宣傳台灣意象的重點!

有關華航改名一事,各界紛紛提出建議,筆者四月份也曾在貴報提出「華信改名台灣航空」的淺見,保留中華航空繼續飛行港澳大陸等地區,華航其他航線則陸續與航點國家透過協商溝通,如對方同意則改為台灣航空營運,如不同意則華航繼續飛行,既不會影響華航航權,也不會白白將「China Air」送給中國大陸〔因為華航一旦取消則對岸的中國國際航空(Air China)可能立刻改名或其他大陸業者拿去用〕。應該是最節省費用,也是最有效的方法,將對華航集團營運的衝擊減到最小。

將華航集團旗下的華信航空改為其子公司並改名為「台灣航空」(資料照)

 

 

需要強調的是,意象塗裝效果有限,且只是「內宣」而已,因為外國旅客上訂位網站搜尋或透過旅行社購票,只會出現China Air並不會出現飛機塗裝,更不用說看不看得懂台灣地圖。以筆者在國外機場服務的經驗來說,許多外國同業都認為China Air是來自中國的航空公司,就如同日本航空/美國航空/新加坡航空英文名字一樣,台灣也需要一家飛行國際的「台灣航空」,才能真正替台灣打廣告、行銷全世界。

再說意象塗裝除非像是Hello Kitty或迪士尼卡通人物那樣鮮明受歡迎,否則很難吸引旅客目光,更別說要代表台灣的圖騰而不會跟中國意象混淆。因此,直接加註文字才是最有效的!例如台灣之翼《The Wing Of Taiwan》(雖然長榮航空用過,但是如果華航要用長榮應該不會反對),驚艷台灣《Amazing Taiwan》,或最佳解套方式由觀光局直接贊助彩繪《Taiwan Touch Your Heart》等,都可以直接將Taiwan的意象用英文行銷,在中華航空原有塗裝噴漆上去,其效果絕對比台灣地圖好,且言簡意賅!

中華航空創立艱辛,且已有光榮的六十一年歷史,筆者認為應該保留其名稱繼續傳承其光榮歷史,將其集團的華信航空改名為台灣航空,應是最好的方式!

(作者為資深航空從業人員,桃園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