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起「忘記」—— 人權日感言

 

「人權無國界」和「關起門打狗」是一組對立的概念。

「關起門打狗」,是獨裁政權幹的邪惡事,人民不聽話,門一關,像條狗,踢、踹、抽、打到只剩半條命或甚至口吐白沫鼻噴血,都是「內政」,他國不得干涉,干涉不得。

今天中共政權猶是典型例子。

當年戒嚴時的中國國民黨,亦不遑多讓。一個左,一個右,假民族主義,黨國殺人放火,一個比一個狠。

「人權無國界」就是沖著今日老共和當年老 K 專幹「關起門打狗」的這類政權來的。

於此,1961 年成立的國際特赦組織至今,仍扮演重要的角色。1979/80 的美麗島案繫獄者,就是這個組織關切和救援的對象。這些,台灣人,甚至包括老 K,大概都耳熟能詳。

美麗島大審的關係人物。圖片來源:取自維基共享資源

我要指出的是:

國際特赦組織的英文名稱是「Amnesty International」,而「Amnesty」的希臘文本義是「忘記」,尤其是「忘記別人所犯之過」。直到十六世紀,這個概念指的是「君王貴族對臣子一時的『犯上』」予以『忘記』,也就是,大人不『記』小人過的意思。」而此「小人過」乃被視為是「無心過」,故可「忘記」。直到二十世紀的二戰之後在「人權」的概念普遍、發達之後,1948 年,這個世界終於有了「國際人權日」。

到了 1961 年,這年成立的國際特赦組織已經化守為攻,視那些得罪獨裁政權的人不是犯了「無心過」,而是成了「良心犯」。

自此,「人權無國界」與「記憶文化」並行,對抗「獨裁政權」及「忘記之惡」。不管是忘記,還是不敢想起,中國國民黨過去已經製造了這麼多的良心犯,今天若再重蹈覆轍,又以黨國思維加民族主義和中共媚來眼去,聯手把「民主自由」當成「台獨」,妄想再來「關起門打狗」,那台灣人就將永遠不可能「忘記」你們的邪惡過去。

但是,除了「關起門打狗」,還有另外一種狗,叫「當中共走狗」。

就是那些去中國或在台灣呼應「中國人不打中國人,只打台灣人」的人,我們也不會忘記你們,你們不悔改,也會有「特赦」——「特」別邪惡的十惡不「赦」!

再來,昨天,國際人權日前夕,老 K 想對言論自由有所貢獻,沒有關起門打狗,倒是開了門迎狗。

我們不會忘記。

我以為,國際人權日,老 K 會有「贖罪」心理請求台灣人原諒,忘記過去。或至少向中共喊話,甚至嗆聲:別威脅台灣的自由民主,我們不會忘記,中國共產黨曾把中國國民黨趕盡殺絕到走投無路。幸好還有台灣救了我們。我們沒有狼心狗肺,我們感恩台灣,誓死捍衛台灣。

當然,這些,老 K 全都忘記説了。説到「忘記」,我差點忘記,我曾很好奇,老 K 現任主席是否早已忘記,他的伯公是被老 K 所殺害的。我更好奇的是,是在什麼樣的心情下,他加入了這個殺他伯公的政黨。今天,國際人權日,他參訪了國家人權館,中時忠實地描述了現場,說他:「自己的伯公名字也出現於紀念碑中,看到伯公的名字心裡難過遺憾。」我倒是很想知道,他伯公地下有知,若看到主席,心裏的「難過遺憾」,恐怕九泉下,永遠也無法忘記吧。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前)10日參訪國家人權博物館,在政治受難者紀念碑找到他伯公的名字,他說,遺憾且難過。
圖片來源:中央社

主席只是撫摸到名字,忘記了要撫慰到傷痕。扭曲的台灣史,扭曲的台灣人,這些,叫人如何忘記得了?尤其在人權日這天。

原文出自謝志偉粉絲頁,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 資料來源:《芋傳媒》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謝志偉

謝志偉
東吳大學德文系教授,現任台灣駐德國代表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