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毁滅的自由

 

刺激1995是一部偉大的電影,裡面有很多重要的道理,讓我印象深刻的經典台詞是摩根·弗里曼(Morgan Freeman)飾演的角色瑞德,對於被體制馴服的一段話:這些圍牆真是有趣。 首先,你討厭它們,然後習慣了它們。 等到經過一段很長的時間,你就得依靠它們,那就是體制。

我們真的想要自由嗎?當我們習慣、依賴體制之後,活在裡面舒服的不得了,即使是在四面都是圍牆的監獄裡面,大部分的人也都不會想要脫離體制,要反抗體制更是難上加難。

我們應該選擇相信什麼?一切都已經確定,或者我們可以自由地做出選擇?我們真的有自由意志嗎?被馴服之後的我們是真正做出選擇,還是由體制內化的邏輯,來為我們做出決定?

哲學家齊克果認為:自由提供了令人眼花撩亂的多種可能性,其中許多不一定符合我們的最大利益。 自由意志表示:我們可以製造自己的不幸。 我們可以自由的選擇某一個決定,最後摧毁了自己。

不管晶片身分證(eID)是現代化的象徵,可以隨時隨地不受物理距離的限制,完成許多便利的服務;或是死亡(DIe)的象徵,成為隨時被監控、反抗政府的火花立刻被熄滅,永遠沒有辦法脫離專制的數位獨裁未來。這是自由意志的選擇!

自由意志的意義就在於可以選擇毁滅性的後果,不禁又想起刺激1995我最喜歡的一句話:

堅強的人救贖自己,偉大的人拯救他人。
“It takes a strong man to save himself,and a great man to save another.”

希望我們全部都能夠得到救贖!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