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中國的距離 - 決定民主人權的進退

與中國的距離 - 決定民主人權的進退

近日,#香港眾志 三位成員 #黃之鋒#周庭 、#林朗彥 被控煽惑、組織和參與未經批准集結等3罪,判處不等刑期,眼看香港從以前繁榮的『東方之珠』,一步步走向『自由、民主的囚牢』,畫面似曾相識,如此的政治審判也在台灣1979年發生過,而今如此憾事重演在香港,最大的差別在哪?那就是我們與中國的距離。

#台灣的民主之路

1949年,中國國民黨政府佔領台灣後,實施《臺灣省戒嚴令》,本就被日本殖民的台灣在戰後自由變得更加緊縮,而台灣人反彈聲浪不絕於耳,而後便爆發了大家熟知的 #二二八事件 ,民間人心惶惶,那一輩的長者常常對我們耳提面命,「莫插政治,若無會沒命。」(華譯:不要碰政治,不然會沒命。),是台灣歷史上的沉痛的傷痕,又稱 #台灣白色恐怖

1979年更爆發了 #美麗島事件 ,黨外人士創辦《美麗島雜誌》訴求『民主、自由』,挑動當局敏感神經,引起激烈的警民衝突,數位黨外人士如 #陳菊#呂秀蓮#黃信介#施明德#姚嘉文#林義雄 等人,遭警總逮捕進行軍事審判,被控『叛亂罪』,判處有期徒刑,重則死刑。

此事件的餘韻在民間發酵,對台灣往後的政局發展有著重要影響,民眾於美麗島事件後開始關心台灣政治,接連發生 #林宅血案#江南案 等事件,民意沸騰要求扭轉台灣政局,而後開放 #黨禁#報禁 ,透過寧靜革命逐漸拋開中國政黨的威權束縛,是台灣邁向民主化的開端。

#香港的專制之路

如今香港眾志三子被判刑,與台灣當年的「美麗島大審」高度重疊,「歷史的錯誤總是不斷重複上演」香港因為中國的一國專制,正在走向民主的回頭路。昔日高度法治香港的榮景不再,所有倡議民主自由、反對政府集權的人都淪為階下囚,「人治」的香港已跟中國劃上等號,社會動蕩不安,片面毀約「港人治港,50年不變」的中國,已不再獲得國際社會的信任。

#自由與專制 #我們與中國的距離

中國政府的惡霸行徑已是眾所周知,如何在『惡鄰居』的夾擊下守護民主自由,端看『我們與中國的距離』。借鏡香港的慘痛經歷,縱使許多港人認為當時並沒有選擇的權利,但我們可以看見與中國交好的下場。台灣流盡了民主前輩的血汗才蛻變成民主國家,絕不容許『開倒車』。

為了與中國『保持安全距離』,台灣與其他價值相近的國家結盟(如美國、日本),為了加強區域安全向美國採購國防設備,也推動『國艦、國機國造』,積極培育國軍,強化軍事實力。在經濟上,台灣也積極推動『台商回流』、『新南向政策』來擺脫中國的箝制。因為台灣深知,過度靠近中國,將會祭民主自由於萬劫不復。

而今,香港與民主自由脫鉤,最大的原因還是中國政府的獨裁,『一國兩制』已經正式宣告死亡,台灣遠觀著香港的殞落,更該視為警惕,遠離中國,站好台灣主體位置,才能守護我們得來不易的自由民主。

#遠離親中的中國國民黨
#也是遠離中國的好方法 

< 資料來源:李雨蓁 Lí Ú-chin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