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上的虛榮

政治上的虛榮

當初一位轟轟烈烈、受到眾人期待的政治人物,拋棄自己以學術作為一種職業從事政治,然後高調的發表了一篇洋洋灑灑的宣言,裡面引用韋伯以政治做為一種志業。

但他完全忽略了韋伯所提到一個好的政治人物三個特點:熱情、責任感和判斷力,於是慢慢地讓人家看清楚他真正的面目,於是改變了他職業的軌道,不再直接從事政治。

其實韋伯關於從事政治還有一個重要的論點,他說:「政治是在堅硬的石板上,用力緩慢地鑽孔」,(ein starkes langsames Bohren von harten Brettern),這句話的重點是「用力」和「緩慢」,如果強調立竿見影,並不是從事政治應該有的心態,或許去從事媒體才是正確選擇,比較容易快速獲取廉價的掌聲。

那一天在立法院eID國會助理午餐會,有一個朋友的問題是現在和20年前的環境有什麼不一樣?邱文聰教授一開始回答:最大的不同是原本反對的那些人,現在都在總統府。我趕快立刻接了一句:所以表示我們20年後也會在總統府,突然之間大家都笑了!

我的臉友有不少政治人物,提醒大家要記得韋伯的這一句話,用嚴格的政治道德標準,善用熱情、責任感和判斷力,這些對職業政治家是非常重要關鍵。

以政治作為一種職業的時候,韋伯認為:虛榮心是巨大的危險。虛榮是人類的普遍特徵。在許多專業領域,即使過多也不是一定有害處,有時候甚至會有更多的幫助。

但政治人物完全不同,因為虛榮,他們最終可能犯下兩種致命的罪行:缺乏客觀(Unsachlichkeit )和不負責任(Verantwortungslosigkeit)。

希望和大家共勉!

#我又不是政治人物要共勉什麼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