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中國的金馬獎

 

#沒有中國的金馬獎與沒有金馬獎的中國

2018年的金馬獎,導演傅榆以「太陽花學運」紀錄片《我們的青春,在台灣》奪得最佳紀錄片獎。

她得獎感言當中提到:「希望我們的國家可以被當成一個真正獨立的個體來看待,這是我身為一個台灣人最大的願望。」

隨後,獲得影帝的涂們上台發表感言:「特別榮幸再次來到『中國台灣』金馬獎頒獎,我感到了兩岸一家親。」

隔一天,中國的藝人們紛紛在社群媒體上貼出「中國一點也不能少」。

2019年開始,中共眼皮下的中國演藝界抵制金馬獎,中國影片與電影從業人員宣布不再競逐與參與金馬。

2020,全球因為疫情,好萊塢大片缺席,台灣下半年解除管制,影院空出的廳次剛好給今年蓬勃發展的國片:打噴嚏、怪胎、可不可以你也剛好喜歡我、千年一問、粽邪2、刻在你心底的名字、親愛的房客、消失的情人節、無聲、孤味、同學麥娜絲...

明顯看得出來,國片在有限的資源下,慢慢找到製作、劇情與商業的平衡,支持國片不再是扶持弱勢產業,而是享受來自本土的優質創作

昨晚的金馬獎,精煉超過一甲子、第一次被提名的淑芳阿姨獲得金馬影后、女配角;從劇場出身、現年39歲卻有20年表演經驗的莫子儀獲得影帝,所有人都覺得他們實至名歸,我們有跟全世界相比,也毫不遜色的演藝人員。

莫子儀獲獎感言談到:「致自由、致平等、致天賦人權、致電影創作、致生活」。

我才豁然想到,這就是沒有中國的金馬獎阿!

即便少了中國演藝人員,昨晚的金馬獎精采程度卻更勝於任何一屆。

有趣的是,57屆金馬獎典禮,在中國的新聞網站與社群媒體的報導上有默契地被消失,即便中國民眾的自發分享,還是被社群平台和諧掉。

這是有淺有深的不意外....

金馬獎在少了中國後繼續盛大舉辦。沒有中國、台灣依然美好,這本身對中國就是一種挫敗。

金馬獎敢頒劇情短片給反送中題材的《夜更》、最佳紀錄片給記錄中國烏坎村貪污官員非法買賣土地的《迷航》,顯示台灣的言論與創作自由,更顯示中國的反送中與貪污現況

而在全球因為來自中國的病毒,許多電影無法上映,跟中國一海之隔的台灣,卻能成功抵擋武漢肺炎,讓豐厚細緻的眾多在地影片可以上映、被觀看,更顯示不需要極權體制、不用解決吹哨人,民主自由也可以成功防疫,過著與一年前相去不遠的日子。

自然,中國的視野裡無法容得下金馬獎,容不下台灣在一場頒獎典禮隱含的自由、平等、天賦人權、創作,以及《沒有中國過得更好的台灣生活》!

#金馬獎

#中國

#某水鏡

圖像裡可能有1 人

 

< 資料來源:水鏡政經學院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