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立法會民主派總辭

 

#香港立法會民主派總辭

關心一下很久沒人關心的香港今天發生的大新聞。

在中國人民大會常委會於今天(11/11)通過「關於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資格問題的決定」,並即日DQ(失去資格)四位民主派立法會議員後,剩下的15名民主派議員立即開記者會宣布全部辭職。

#70名立法位議員剩下43名

香港立法會定員是70位議員,至昨日為止建制派議員為41名、民主派議員為19名、還有號稱中間派的騎牆派議員2名,總共62名。到底怎麼會剩這麼少?

2016年改選的立法會,沿路不斷的被港府DQ掉一堆民主派議員。16年宣誓就職時因為幾位議員的誓詞風波,港府分別訴諸司法及人大釋法於16年及17年分別認定2位及4位民主派議員的就職宣誓誓詞違法,DQ他們的席次。光是這一波DQ就直接讓建制派在議會本來就領先的席次又大躍進。

而且民主派各黨派間自己也有問題。舉例來說,上述DQ議員中有4席在18年補選,建制派及民主派選上各2席議員。結果因為參加補選時的「參選資格糾紛」,被拔除參選資格的周庭及劉頴匡上告法院,最後法院裁定這兩位告的選區議員「並非妥為當選」,結果最後兩位當選民主派議員都上訴失敗後被拔除議員資格(what?),然後港府直接宣布兩個席次不選了,大概是因為再選可能又選出民主派議員......

而今年港府用疫情當藉口,將本年度本來要改選的立法會選舉中止並延長本屆任期一年,又有兩位民主派議員表示不願意接受這種延長,自行辭職。

(https://zh.wikipedia.org/....../%E7%AC%AC%E5%85%AD%E5......)

#立法會至今幾乎已名存實亡

今天民主派議員的總辭,等同是在港府及中國人大一個一個把剩下的民主派議員全部DQ掉前做最後宣示 –「香港早已無民意留存的空間」。而作為「一國兩制」樣板的香港民主制度至今也可以正式宣布死亡。

當然,身在台灣的我們老早就看穿中國政府及港府在玩甚麼花樣。畢竟台灣的民主在開放黨禁後,當時的國民黨再怎麼胡搞瞎搞、也沒有用過這種大規模各種開除的方式來消滅敵對聲音。

(因為在投票的時候就搞定了......)

#香港人民大會

當整個立法會只剩下41位建制派議員+2位騎牆派的時候,整個香港立法會的意義大概跟中國人民大會或北韓最高人民會議差不多,大多數提案都可以拍手通過。

看著香港人今天面對的窘境,台灣人真的要珍惜台灣的民主制度,並且放下很多細微的歧見去守護它。你可以討厭每一個元首、每一個執政黨,但別忘了就是這個制度讓你可以盡情的討厭、以及盡情地批評也不會被跳樓。

有些國家一票一票投出來的當選人還是可以被質疑的,不管勝敗都可以用司法去爭取自己的正義。但有些國家連選出來很久的民意代表,都可以被根本不代表這些民意的組織隨便的推翻、免職......

各位朋友,您願意支持哪一邊呢?

#香港立法會

#正藍奇

圖像裡可能有一或多人

 

< 資料來源:水鏡政經學院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