討歷史公道,就變成製造仇恨?

促進轉型正義就是撕裂族群?李貴敏,你問過白色恐怖時代,無以計數的外省籍受難者嗎?

到過綠島的朋友,比較知道人權紀念公園的垂淚碑,上面寫著「在那個時代,有多少母親,為他們囚禁在這個島上的孩子,長夜哭泣?」

為這塊〈垂淚碑〉題字的白色恐怖受難者柏楊先生,他出生中國河南,隨國民黨來台。從事記者工作時,被指暗諷蔣氏父子而遭判12年。這篇垂淚碑文,也是一位外省記者見證國家迫害人權的哀愴悲文。

國民黨在國共內戰失敗後,厲行肅清匪諜的白色恐怖,政治犯爆增,造成新店軍事監獄無法負荷,1951年分批移送到綠島。

那個年代,不只台灣人參加讀書會有罪,外省人連想念家鄉,都會變成匪諜罪。在報社工作的柏楊,只為了一篇漫畫翻譯,被指是嘲諷兩蔣也有罪。

如今,要為這些不分省籍族群的受難者,討個歷史公道,為什麼在國民黨立委的眼中,就變成製造仇恨?

在綠島人權紀念公園,因為交通不便,有一個地方很不容易有觀光客,那就是所謂的「第十三中隊」。

1950年代,綠島的政治受難者大約維持兩千人左右,分成3大隊,每大隊再分4個中隊,共12中隊。

「第十三中隊」其實是燕子洞附近的「公墓」。年輕生命在綠島不幸身故的悲劇很多,病逝、自殺、刑求至死、槍決,也有遠來探監的妻子,因為丈夫提出離婚要求而悲痛跳海自盡。

台籍受難者遺體通常會被家人遷葬故鄉,但是,也有很多外省籍受難者,因為來台都是單身或無助的妻小,很多都無聲無息的留在這裡,隔海遙望在台灣孤苦無助的家人,或更遠也永遠無從知情的中國雙親與妻小。

~~可憐岸邊飄零骨,猶是深閨夢中人~~

這些悲劇,造成多少家庭破碎,根本不分黨籍族群,李貴敏你知道嗎?

< 資料來源:陳增芝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